> 扶贫

江西就业扶贫“三硬招” 让贫困劳动力端好“新饭碗”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贫困户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万安县将稳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把“金钥匙”,千方百计推动就业脱贫,铺就了一条条就业脱贫奔小康的新路,让贫困劳动力端牢了就业脱贫的“新饭碗”。

叠加利好政策,就近务工天地宽

“在这里,工作满5年就有2万元购房补贴,我们夫妻俩争取在园区上几年班,在县城买套新房。”罗塘镇罗塘村贫困户王小国信心满满地说道。王小国夫妻原先在福建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村里的干部主动上门对接,万安县工业园区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他们到园区倍韬电子企业务工,两人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有七八千元。

今年春节以来,该县在摸准企业需求、掌握在家贫困劳动力情况的基础上,采取走访入户、宣传车下乡、大喇叭播放、网上平台发布等方式,面向贫困群众打好“亲情牌”,算好“经济账”,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出台《万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园区企业就业优惠办法》,对贫困劳动力在园区就业实行奖补政策,发放交通补贴、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解决子女就学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贫困劳动力园区就业待遇。

“在园区企业务工,除享有购房补贴外,新进园区务工的贫困人员,工作满6个月可以一次性享受每人200元的求职补贴,来自边远山区的每个月有40元交通补贴,附近乡镇的每个月也有20元交通补贴。”万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以来,该县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园区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在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推出各项就业扶贫补贴政策,鼓励贫困人员就地务工、就近就业,既有效稳定了贫困户就业的“军心”,也解决了园区企业的招工难题,促进了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截至6月24日,全县125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万安县工业园区实现了就近上班。

开发公益岗位,顾家就业两不误

考虑到部分贫困劳动力年龄较大、无技术、文化水平低或需照顾家中老小无法离家就业,该县创新举措,多方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组建扶贫项目“以工代赈”劳务工作队等方式,优先安置贫困户就近就业,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

夏造镇横江村贫困户曾位清,是“以工代赈”劳务工作队的受益者。通过参加劳务工作队,他不仅每月增收2800元,还在项目建设中,学会了水电安装技术。上造村贫困户魏政由于脚有残疾,妻子患有先天性智障,家庭收入较低,通过加入“以工代赈”劳务工作队,他每月增加收入3000元。截至5月31日,该县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共给贫困群众发放劳务报酬525.08万元,2005名贫困群众因此受益。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该县通过拓岗设岗,让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目前,根据实际需求,先后开发村道维护、农村保洁、河道管理、农家书屋管理等公益岗位2614个,聘请生态护林员960人。

“每天早上和傍晚,我负责清扫村道,村里每个月给我发300元工资,一年下来也有3600元呢。”小溪村贫困户何东升笑着告诉记者,他在村里做保洁员公益岗,不会耽误10多亩农田的耕种,还多了一份现金收入。

强化专业培训,授人以渔奔小康

“我们既要扩大就业途径,让贫困户有业可就,更要提升就业能力,让贫困户有技在手,自闯天下。”万安县就业局彭晓晖介绍,在万安县,通过技能培训改变命运的贫困户很多。

潞田镇贫困户邬亨女养过猪、养过鸡,但由于缺乏技术、经营不善,钱没赚到反而亏损了不少。经镇村干部介绍,邬亨女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月嫂技能培训班,获得了技能证书。2019年,她赴浙江宁波月子会所做月嫂,18天就拿到了4000多元报酬。凭借一技之长,短短3个月,她的月工资就涨到了8000元。

掌握技术,就有门路。像邬亨女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的护工培训证书就是我的‘摇钱树’,有了它,我不愁接不到活,现在平均每天有150元收入。”今年47岁的枧头镇贫困户石清仕亮出证来,脸上充满着自信。

2018年,石清仕为方便照顾父母,回乡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护工培训。结业后,先到县人民医院做临时护工,因他护理专业、服务周到,请他做家庭护工的人不少,他每月的收入达到5000多元。在老家做护工不仅能照顾家里,收入也不错,在石清仕的动员下,他的妻子也从深圳回到老家参加护工和家政培训。从此,夫妻俩结束了牛郎织女的生活,叩开了脱贫奔小康的幸福之门。

一技在手,敢闯天下。近年来,该县紧密结合贫困群众生产实际和发展意愿,整合培训资源,聘请专业老师,采取“点菜式”模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特色培训,内容涉及特色种养、家政护理、电子商务、毛竹低改、农民画培训等实用性技术技能。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掌握职业技能,或自主创业,或贴心服务,有效拓宽增收渠道。

据统计,目前,该县已培训贫困劳动力2万多人次,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杨建智)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江西就业扶贫“三硬招” 让贫困劳动力端好“新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