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延安市宝塔区:支部建到小区 服务送进家门

“楼道的灯换成声控的会更方便些”“我们楼前面拐角处总有人停车,早上容易拥堵”“垃圾桶清理的次数能不能再增加几次”……6月13日上午,延安市宝塔区桥沟街道南寨雅苑小区会议室里正讨论得火热,小区楼道组长、业主代表等20余人提出一条条小区近期的问题和相关问题的解决建议,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代表将问题一一记录在案。业主反映问题,物业拿出解决方案,小区党支部协调监督方案落地。南寨雅苑小区业主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支部建到小区,服务送进家门。通过党建引领,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正在成为宝塔区利用基层党建服务民生的重要探索。

“以前小区的管理一直很混乱,物业经理不知道换了多少个,但是物业公司和业主一直矛盾重重。”72岁的姬乃钧说。姬乃钧在南寨雅苑小区住了将近30年,从2018年开始,他明显感觉小区的整体环境开始一步步改观。当年8月,南寨雅苑小区党支部成立,通过党支部的协调,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联合起来,确立了共议共建的小区管理模式,协调解决了居民纠纷,将小区管理逐步拉上正轨。

已经退休的郝应平再次“上岗”,成为南寨雅苑小区首任党支部书记。“以前,大家都是自扫门前雪。但党支部建立后,我们通过党员的积极引领,不但将业主和物业联合起来,而且设立了小区医生、小区城管、小区调解员等职位,给居民创造了更好的居住条件。”在小区党支部的协调下,南寨雅苑小区铺新路、改管道、增加休闲区域,环境改善了,存在多年的问题解决了。

看到南寨雅苑小区的变化,隔壁南寨砭安置小区的徐建华主动要求加入自家小区党支部。“他们党支部能做的,我们也可以!”老徐信心满满。

截至目前,仅桥沟街道就在107个居民小区推行“党建+物业”治理模式,组建85个小区党支部。

走进向阳小区,刷脸门禁、无人值守超市、无人果蔬鲜柜、垃圾分类驿站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些都是小区党支部工作成效的缩影。“小区党支部做了大量的工作来提升社区价值。”向阳小区居民贺兆喜说。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向阳小区居民生活品质提升迈上快车道。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韩慧告诉记者,小区党支部普遍成立了居民议事厅、网格议事厅及矛盾调解室,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收集居民意见、诉求,建立居民需求清单,再对照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提供的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小区居民“点单”,社区“下单”,辖区单位“接单”,开展“组团式服务”。

“小区党支部是我们撬动居民服务的关键支点。”韩慧说。以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为契机,向阳小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增强小区服务力量,为居民提供助医、助困、助学、助业、助残、助老服务,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难题。

经过党支部的协调,小区引进了新的物业公司,大力推行了“互联网+物业”服务模式,通过“云治理政务服务圈”“24小时家政服务圈”“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打造智慧型小区和便捷型小区,以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目前,桥沟街道已建成3个社区共享餐厅,面向65岁以上老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提供助餐服务,有效解决了特殊困难群体的“做饭难、买饭贵”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记者 刘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宝塔区:支部建到小区 服务送进家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