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韩城市:“文明”上餐桌 倡导新“食”尚 让文明用餐成为健康新风尚

为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不断提高市民健康意识和文明素养,两个多月来,韩城市通过创新宣传、示范引领,扎实推进“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在全市范围掀起“餐桌革命”,让文明用餐成为健康新风尚。

“公勺公筷,筷筷有爱”“文明用餐新风尚,分筷分餐不分爱”“餐桌举止无小事,一勺一筷践文明”,这些朗朗上口的话语是韩城市推行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宣传标语。为让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除发布全民倡议书,韩城市文明办还设计了宣传标语和海报,让公筷公勺理念的传播变得更接地气、更容易被群众接受。

图片 4

“我是韩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沙利娜,我倡议: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培养文明用餐习惯,引领健康生活方式。”“我是韩城好人马文斌,我倡议:认真践行文明餐桌要求,树立良好用餐习惯。”在文明用餐“现身说法”活动中,党员干部、身边好人、公益人士、美德少年、餐厅服务员、热心市民成为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代言人,以拍摄短视频和小故事的方式引导市民积极参与,让“公筷公勺”成为社会流行语,餐桌文明成为市民热议话题。党政机关动员干部职工深入商铺、小区,发放了2万多份《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倡议书》,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举办了5场次的餐饮从业人员文明礼仪教育培训,全市450多家大、中、小型餐饮门店利用LED屏设置了宣传提示及文明用餐提示牌;各镇办在辖区村、社区悬挂“文明餐桌”宣传横幅、标语,举办“文明用餐、拒绝野味”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让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有科普、有氛围。

图片 5_副本

为确保“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取得实效,韩城市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做、“公筷公勺”示范餐饮门店评树、学生小餐桌带动家庭大文明等方式,让活动在群众中得到深入开展和广泛推广。以干部职工为突破口,全市各党政机关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我践行”活动,组织干部签订承诺书,以干部职工带动市民参与实践行动,在职工食堂率先推广“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礼仪;以星级酒店为示范点,落实公筷公勺、文明餐桌用语提示和打包服务,在全市餐饮行业开展示范引领,带动餐饮门店实现公筷公勺的常态化,营造文明就餐的良好氛围;以中、小学校为主阵地,开展“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文明用餐”主题班会、演讲、手抄报、书法绘画等形式,激发学生文明用餐意识,以学生带动家庭就餐的文明。

图片 6_副本

在此基础上,韩城市文明办还将继续完善督查推进机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研究制定“公筷公勺红黑名单”发布评价制度,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实践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韩城日报)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