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打卡曲江池,夜跑自由的幸福城市

有人说,夜跑氛围

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幸福度

“暗闻歌吹声,知是长安路”

西安市便是这样一座拥有

“夜跑自由”的幸福城市

夜幕下的西安流光溢彩、别具韵味

有诸多适合夜跑一族的“打卡”胜地

曲江池遗址公园便是其中一处

更令人感到兴奋的是,曲江池遗址公园如今成为官方“认证”的夜跑胜地。原来,不久前西安市“迎全运·惠民生”体育旅游夜跑线路推广活动中,推出了精心遴选出的9条具有代表性的公园景区夜跑线路,曲江之路——曲江池遗址公园夜跑线路赫然在列。

打造“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旅品牌、营造十四运良好氛围、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助力“15分钟健身圈”和“健康西安”建设,曲江池“当仁不让”。

夜幕降临,暑气渐消,独属于夏日限定的夜晚缓缓降临,城市人一改白天的拘谨和匆忙,悠闲着向曲江池聚集。从霞光铺满湖面到晚风吹拂绿道,夜跑的人们绕着千年曲江,用一身酣畅淋漓的汗水摆脱白天工作中的压力,享受跑步带来的欢愉。

一条好的路

正如村上春树曾说过的:“你不需要别人来帮你,你也不需要任何特殊的设备,不一定要到特定的地方去。只要你有一双跑鞋,一条好的路,就可以跑得很高兴。”

曲江池遗址公园的绿道就是这样“一条好的路”。这里有唐代文人墨客留存的浓浓艺术气息,随处可见的唐式亭台楼阁、石刻雕塑、诗文碑刻……漫步其中仿佛穿越盛唐,可以尽情在流淌着文化血脉的艺术长廊中徜徉。

同时,这里又兼具现代感。创新性路面材料不仅外表美观时尚,并且舒适防滑、硬度适中,可以有效减少运动损伤。在公园主要出入口及小场地,还设置了跑步前的准备点,为跑友们打造了完备舒适的运动场地。绿道周边的树围座椅与绿道整体景观和谐统一,简洁实用、美观大气,为跑者提供了休憩之所。

夜跑的仪式感

瞧!一群刚刚停下脚步的跑友们正在座椅上休息,曲小薇走近询问得知原来他们是曲江新区一家幼儿园的员工,幼儿园自发组织的“荧光夜跑,畅游南湖”活动启动,大家纷纷手戴荧光棒,身穿运动衣,享受跑步的快感。

幼儿园工作人员姜治杰说,组织这个活动是为了让大家在工作之余强身健体,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每个人将自选不同等级的公里数,打卡完成。

为什么选择曲江池遗址公园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呢?姜先生跟曲小薇说道:“因为这里的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都非常好,跑步的人也很多,具有夜跑的仪式感,能够体现凝聚力,也能激发大家踊跃参与的积极性。”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姜先生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跑步习惯,每周至少5天,每天至少3公里,从未间断,他告诉曲小薇:“曲江有这么好的跑道,来到这里忍不住都想跑起来。现在大家都是熬夜族,经常跑步能减少熬夜的伤害,增强身体素质,让我觉得自己还是那么年轻!”

跑起来,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绿道上时不时有身穿红色上衣的跑友经过,胸前都写着四个字“跑者无疆”,曲小薇询问后才知道原来他们是跑者无疆跑团曲江分队的成员们。

晚上9点钟,成员们纷纷完成训练集合在一起进行拉伸活动,他们说:“如今,曲江池遗址公园的塑胶跑道比起以前的石制地面,弹性更好,长距离拉练不容易产生疲劳,景色宜人,设施设备也完善,在这里跑上5圈就相当于半马,10圈就相当于全马,将这里作为训练场地再合适不过了。”

相比于其他人来说,跑者无疆跑团的成员们对跑步有着更深沉的热爱,一位成员告诉曲小薇:“我喜欢跑步时一步一步向前移动那种脚踏实地的感觉,我喜欢跑步时大脑不用刻意的去想什么的自由感,我喜欢跑步时大汗淋漓跑完浑身轻松的感觉,我喜欢跑步后自己越来越苗条的身材……喜欢就是喜欢,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当每一个夜幕降临

曲江池遗址公园

在现代华灯中重放光彩

她温婉柔美

装载着每一个城市夜归人的

疲惫、自由与烟火幸福

除了曲江池遗址公园外

曲江还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环城公园

曲江文化运动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八区

曲江青年公园等这些跑步胜地

跑步不仅仅是用脚步留下印记

更是将跑过的路线尽收眼底

城市生活纷繁芜杂

喜欢上一件事情不容易

夜跑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城市人

因为“跑起来,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对于跑友来说

跑步不仅仅是锻炼身体、磨炼意志

更是静下心来沉淀一天的浮躁

享受短暂惬意的珍贵体验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打卡曲江池,夜跑自由的幸福城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