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甘肃:“稳外贸保主体”打出“出口转内销”组合拳

今年的第26届兰洽会别开生面,走上“云端”,实现了“云展览”“云招商”“云促销”。走进兰洽会线上展会,“出口转内销云展馆”特别抢眼,有68家企业在展馆内展示展销苹果、蔬菜、杂粮、牛羊肉、蜂蜜、百合、苹果汁、果仁等甘肃特色食品农产品以及服装服饰、医疗器械等产品,其中不乏亚盛好食邦、爽口源、金苹果等消费者熟知的品牌,成为兰洽会的一抹新色。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是今年兰洽会的“别出心裁”,也是甘肃省稳外贸、保企业的“匠心之作”,云展馆的上线也正式拉开了甘肃省出口转内销系列新举措助企渡难关、促消费升级的序幕。

出口转内销是机遇也面临挑战

“今年的外贸真心难做!受疫情影响,在手订单被取消或延期了,国外疫情越来越严重,无法参加境外展会,新订单签约十分困难;国际物流运输不畅,尼泊尔口岸前期长时间关闭,我们有订单也出不去。”天水川旭进出口公司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多数外贸人的艰难。

甘肃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甘肃省商务厅已多次深入企业开展了调研工作,总体而言,甘肃全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意愿较强,有潜在的国内消费市场和明确的目标客户群体。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诉求,5月份又组织开展了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问卷调查。调查显示,甘肃省意向出口转内销企业中,内外销产品同线同质同标的占80.3%,有明确的国内目标市场和客户群的企业占53.3%,有国内自主品牌的占51.4%,主要有康阳、祁山、鑫龙、华羚、荣康、富莱、陇上花牛、红六福、陇原红、西域阳光等55个。

但是,出口转内销也存在着困难和障碍。有一些外贸企业反映,长期按订单生产,缺乏国内市场营销经验和专门的团队,国内赊销模式资金链风险较高,需要时间建设渠道和适应新的销售模式。另外,一些产品转内销涉及品牌商标问题,需要得到外方授权。

甘肃省商务厅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转内销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介绍,为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按照甘肃省政府要求,甘肃省商务厅正在牵头制定具体的措施,将在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障、搭建转内销平台、发挥有效投资带动作用、精准对接消费需求、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做好融资服务和支持、加大保险支持力度、加强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任福康表示,甘肃省商务厅将积极落实落细《实施意见》,确保新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精准、有力,全力稳企业、稳就业,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并将出台扶持政策、搭建平台、举办系列促进活动。“扶持政策”即利用财政政策支持企业参加线上展会、入住电商平台等转内销活动;“搭建平台”即通过电商+直播+商超+展会的模式,帮助外贸企业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对冲外需下滑影响;“系列促进活动”即组织内外贸企业对接会、线下特卖展销、线上展会以及开展线上直播等。

自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商务厅已经帮助外贸企业利用国内渠道实现销售,特别是指导农产品出口企业通过线上广交会、国内电商平台转内销。5月中旬,酒钢天成彩铝出口巴西1200吨铝卷因巴西国内多地封城、客户停产,最终利用国内渠道消化了300吨货物。在相关政策扶持和帮助下,兰州亚盛、甘肃储恒源、陇南良源、天水峻泽等农产品出口企业转内销效果较好。其中:兰州亚盛出口转内销商品已达1200万元,甘肃储恒源苹果出口转内销超过500万元。

出口转内销带动消费升级

据甘肃省商务厅调查显示,甘肃省出口转内销意向企业主要集中在酒泉、张掖、天水、兰州、平凉五市,占甘肃省出口转内销意愿企业数的七成。出口转内销意向产品主要为农产品和食品,占产品种类85%,包括苹果、梨、干果、乳制品、豆制品、食用菌、蔬菜、种子、杂粮、中药材及饮片、果汁、红枣、枸杞、番茄粉、茶叶、乳粉、调味品等。其他产品包括小家电、手机配件、灯饰照明产品、头巾、发网、面料、手工地毯等电器和轻纺产品;轴承、石油钻采设备、农业机械、小型离心机、机电配件等机电产品;无水氟化铝、柠檬酸、羟基苯甲酸、农业除草剂等化工产品以及铝卷等金属制品。

任福康表示:“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国内消费正在逐月回暖,基本生活品消费持续增长,升级类商品比较活跃,住行类商品零售得到改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释放,消费市场发展潜力依然很大、韧性依然很强。甘肃省优质出口产品转内销将会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供给,增加消费者选择,带动消费升级。”(魏怡)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甘肃:“稳外贸保主体”打出“出口转内销”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