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老师变主播 扶贫又育人

党员教师化身主播为村民直播带货 老师变主播 扶贫又育人

“宝宝们,欢迎来到直播间,这里有原汁原味的农家橄榄、香菇、茶油、蜂蜜,价格最低,质量超好!赶快来买!”

1日,在闽侯县白沙镇大目埕村支部会议室里,上演了一场特殊的网络带货。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校长王卫红、副校长蔡传生和学校的党员老师们化身主播,为村民们直播带货,不到一个小时,就帮村民们卖出了价值23102元的农产品。

简陋的直播环境抵挡不了老师们妙语连珠:

“这款橄榄肉多渣少,香气扑鼻。”

“橄榄的保健效果超级好,我刚刚当老师时,犯咽喉炎,都是靠吃橄榄挺过来的。”

“吃完橄榄,再来一杯农家蜂蜜水,日子更甜啦。”

……

镜头后,老师直播带货的消息传遍了学校所有的班级群,家长们闻风而来,土特产人人爱,大家用实力诠释了什么是“手快有手慢无”。

才下讲台,又上直播台。老师们的这次华丽转身,是该校致力于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片段。

2017年,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获评首批全国文明学校之一。乘着这股春风,福州市委文明办牵头该校与闽侯县白沙镇大目埕村结成了精准扶贫帮扶对子。

“接到了上级部门赋予的扶贫重任后,我们感到既光荣又责任重大。”王卫红说,为了更好地帮扶村民、教育孩子,学校在第一时间就确定了两个目标:要发动孩子参与扶贫、要帮助村民实现自食其力。

经过村委会和老师们的考察,学校联系了三户家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为了尽快帮助这三户家庭摆脱贫困。三年间,老师与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们先后七次来到大目埕村捐款捐物,倾听他们的需求。同时,在学校组织三次全校师生参与的大型义卖活动,共筹集资金9万余元,不少孩子把最心爱的玩具都拿来卖。

义卖的资金解了三户家庭的燃眉之急。收到这笔扶贫资金后,受帮扶对象宋赛花第一件事就是购买15亩山地的脐橙苗。去年,脐橙树挂果了,这为她家带来了2万元收入。

授人以渔,正是老师们所盼的。这一次,老师们在为村民们直播带货时,又特意为三户困难家庭带来了一份厚礼:每户100只种鸡、100只种鸭、300尾鱼苗和衣服、书包等生活学习物品。大家还在现场为孩子们开起了视频连线。手机的两头,学生代表们和受帮扶的小伙伴们彼此鼓励,互相加油,约定一起好好学习,一起照顾小动物,一起上山采脐橙。

“我们不少学生家庭都喜欢购买土鸡土鸭等农产品。三户困难群众的种鸡种鸭繁育长大后,学校还将继续发挥广泛联络家长的优势,发动大家回购这些土鸡土鸭。通过这样的方式,创造更多机会,引导孩子们参与到精准扶贫的活动中来,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王卫红说。(黄云峰)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老师变主播 扶贫又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