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和甘肃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刘国中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和签约仪式

7月2日下午,陕西省政府与甘肃省政府在西安召开座谈会,签署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陕西省省长刘国中、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出席并讲话。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代表两省政府签署协议。

刘国中对甘肃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甘肃长期以来对陕西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甘肃与陕西同为西部重要省份,山水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自古以来就保持着十分密切的交流合作。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两省依托各自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始终保持着携手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前,陕西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这次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两省交流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共同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完善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手打造省际产业链条产业集群,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两省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发展。

唐仁健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甘肃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坚定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大底线任务,紧紧扭住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培育、创新驱动发展和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培育区域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尤其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拓展存量创造增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甘陕两省面临着共同的发展机遇,合作空间大、合作范围广、合作题材多。希望以此次对接签约为新契机,不断完善交流合作机制,落实落细合作框架协议,深度推进甘陕两省协同发展。

根据协议,陕西和甘肃将在共同构建生态保护屏障、共同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推动产业协作发展、共同优化市场环境、提高公共服务交流合作水平、完善合作机制等方面加强沟通和合作。

座谈会上,两省相关部门、市政府签署了专项行动计划。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两省省直有关部门、市政府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和签约仪式。 (记者 母家亮)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和甘肃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