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疫情下 如何将病毒隔绝在口舌之外?

编者发: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千万……半年时间过去,全球疫情蔓延势头不减。在病毒面前,我们有过恐惧,有过慌乱,但通过携手奋战,中国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疫情依旧在,我们须鼓足士气、打起精神,不畏战、不厌战,做好自我防护,相信我们一定能赢得这一战。民以食为天,人民健康与你一起学习,做好饮食安全,将病毒隔绝在口舌之外。

家庭居家饮食安全九条建议

1.此次北京疫情反扑祸起三文鱼,但三文鱼不是原凶,在此人民健康网提醒,暂时不要吃生鱼片、生炒、半熟牛排之类没有经过充分杀菌的美食。

其实,水产食物本来就是致病菌的高发类别。即便不考虑新冠病毒,在海鲜河鲜中,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霍乱弧菌、志贺氏菌等等都常有报道,污染风险不可不防!

食用肉类的时候,一定要彻底炖煮熟透,肉块中间温度必须超过各种病毒的死亡温度,不要简单爆炒一两分钟就出锅,或吃半熟不熟的肉类——没有什么病毒能扛得住100℃炖一个小时的烹调方式。

2.购买食品优先从超市选购。

切割后再包装的商品更安全,因为可以减少购物者和生鱼生肉的直接接触机会,从而减少了与病毒和各种致病菌接触的机会。

3.购物时做到生熟隔离。

超市工作人员把装鱼肉海鲜的袋子交给你的时候,你提前再准备好一个袋子,让工作人员直接把盛装鱼肉的袋子放进去。一方面,多套一层可以避免里面的汤汁泄漏,而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员的手已经接触了生鱼生肉,塑料袋有被污染的风险。你的手和其他商品,都只接触到外面的袋子,不会碰到里面那个袋子。这样,就不会污染到购物筐里的其他食物了。

4.购物回家食物及时处理,不要在室温下久放。

先把蔬菜水果等拿出来分别整理存放好,再把生鱼生肉拿出来,如果当餐食用,就放在专门的盆中;如果要继续冷藏或冷冻,可以带着外面的袋子,放在专门存放生鱼肉的保鲜抽屉或冷冻抽屉当中。

请注意,不论冷冻还是冷藏,都必须做到生熟分开。

5.接触生鱼肉的容器、案板、刀具、水池和包装等,都要妥善处理,避免污染。

如果只有一个水池,那么建议先洗蔬果,后洗鱼肉。清洗和分割生鱼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最好是专用的。切分完成后,把案板和水池及时洗干净,最好能消毒处理。处理过生鱼肉的碗盘和筷子,也要及时清洗和消毒。装过生鱼肉的袋子,直接扔进“其他垃圾”桶中,不要随手放在桌上、橱柜上。

6.注意保护自己的手,及时洗手,避免污染。

处理生食物的过程中,有一定的污染风险。如果有被扎破的可能性,最好戴比较厚的手套来操作。很多水产品带有致病菌,一旦被刺伤,极易出现感染,甚至还有被海洋弧菌等病菌致死的案例。

直接操作也容易把细菌转移到手上,所以可以戴柔软的手套来操作,如果直接用手操作,处理之后需要彻底洗手并消毒。还要注意,没有洗手之前,不要再触碰其他食物和容器。

7.食物放进冷冻室时,要严格包装,避免互相污染。

用不透水的包装,至少两层包装。既要避免生食物中的微生物污染其他食品,也要避免氧气畅通进入食品当中,造成食物氧化劣变。

虽然冷冻食品可以在-18℃存半年以上,但其风味口感都会变差,营养素含量会降低,脂肪和蛋白质会不同程度地氧化。早点食用既有利于美食,也有利于营养,还有利于环保。最好在包装上写上放进去的日期,避免存放太久被浪费。

8.暂时不吃进口鱼肉海鲜,并不妨碍健康。

增加一些豆制品、豆类、坚果油籽,正常吃蛋类、奶类和鸡鸭鹅肉,还有足够多的淡水养殖产品,可以让我们的营养平衡更为合理。

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暂时不食用进口三文鱼、金枪鱼之类,并不意味着没有了DHA来源。实际上,秋刀鱼、带鱼、黄花鱼、平鱼等价格亲民的近海鱼也是DHA的来源。

测定表明国产鲈鱼等淡水鱼食肉鱼中的DHA含量完全不逊色于进口三文鱼,这是因为这些食肉鱼的饲料中含有海鱼粉,而鱼粉里就有DHA,鱼可以从饲料中积累DHA在体内。

9.把鱼肉类食物及时烹熟,然后分装冷冻更为安全。

生的鱼肉食物与其长时间冷冻,然后一次一次地烹调,不如及时处理,一次多做一些,烹熟后再分装成几份,冷藏或冷冻保存。这样既能及时杀灭致病微生物,避免污染冰箱,吃起来也更为方便。每次拿出一份,锅里加热几分钟,或微波炉加热两分钟,到中心温度达到70℃就可以了。

外出就餐三项提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外出去餐馆就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分餐制”,这些还是不能少。

提示一:餐前选择“放心餐厅”

1.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馆就餐,建议消费者可以关注一下由北京烹饪协会牵头遴选的“放心餐厅”。

2.宜选择通风良好的位置就坐,如果选择包间就餐,应注意包间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3.提倡无接触式的扫码点餐或预约点餐,若排队点餐时,要注意配戴口罩,并与邻近的顾客保持一米距离;

4.保持手部清洁,注意洗手,要用流动水、洗手液洗手,尤其是在就餐前、如厕后或手接触污物后;在等餐的时候尽可能避免触碰餐馆内的公共物品;

5.就餐时应遵从餐馆防控规定,服从服务人员引导,配合就餐人流控制等防控安排。

提示二:就餐餐桌保持1米安全距离

1.就餐时桌位间距应保持在1米以上,不要和非同行者同桌或同一包间就餐。

2.点菜要适量,少点油炸和高盐食品、含糖饮料,剩饭菜提倡打包带走。

3.尽量不生食、半生食,食用火锅、自助海鲜等一定要充分加热煮熟。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不要食用野生动物。

4.在温度、湿度较高的夏秋季,凉拌菜、熟肉制品、裱花蛋糕等可能会因为加工、贮存不当,导致腐败变质,因此若发现食物变质、有异味、混有异物等,要废弃不再食用。

5.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接触传播,兴新风尚,提倡分餐制;外出就餐时如果能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就更有利于健康,尤其是对于孩子。

6.若有咳嗽、打喷嚏等,应远离餐桌,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的分类垃圾桶,不要随地吐痰。

提示三:餐后尽量无接触式结账

1.尽量采用无接触式结账方式(扫码结账)。

2.打包的剩饭菜要妥善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热,保证食品安全。

外卖点餐六点注意

1、订外卖不要选择高风险区域的餐馆,尽量选择规模较大、防控措施更严的餐馆。

2、一些平台要求将厨师、打包员、配送员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电子卡形式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应在接收外卖前仔细留意这些信息。

3、取餐前要留意,外卖包裏是否实施“无接触标准化包装”,并先对包装进行消毒。

4、接收外卖、快递等包裏时,尽量选择自提柜、便民服务点、指定地方存放、物业代收、保安室代收、社区配送Mini站等多种无接触配送方式。

5、仔细留意,配送员送餐时是否严格佩戴口罩、手套等。

6、取餐后及时洗手消毒,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疫情下 如何将病毒隔绝在口舌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