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农行陕西省分行:汲取延安精神强大力量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农行银行陕西省分行作为扎根于陕西这片革命热土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直强调,一定要做延安精神的践行者,将延安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干劲,比学赶超的拼劲,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韧劲,努力开创陕西农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日,记者专访了农业银行陕西分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醒军,听他讲述农行陕西分行组织部门努力实践的“延安精神”。

他讲到,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延河水边,宝塔山下,在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孕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截至2020年二季度,农业银行陕西分行员工总数超过13000人,各类机构数约640个,随着业务工作的深入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深化,组织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愈加纷繁复杂。作为新时代陕西农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理解、发扬延安精神和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起来,把握好“11211”,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扛起改革大旗,推动组织工作稳步前行。

贯彻“一个”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它集中体现在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上。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辖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全行思想基础,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一个”重点: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延安精神的支柱之一。理论联系实际,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党建强行工程和组织优化工程。推进全行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组织“清单式”、党员“积分制”两项管理为抓手,全面强化党员组织观念,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五打造一优化”32条措施贯通省行至营业网点四层级,纵深推进全行组织机构管理体制改革。

把握“两个”着力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坚持实事求是就是以科学的态度回应时代课题,面对全行发展急需人才支持的现状,开拓创新,发挥创造性思维,以新方式新手段新办法全面激活人才队伍活力。

一是在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上下功夫。切实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凡提四必”,坚持从严管理监督,锻造敢担当、善作为、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二是在着力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上下功夫。创新举措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多层次全方位培训机制、校园招聘“快”锁定优质人才资源、实施干部使用的“三打通、两加快”、扩大基层行选人用人授权、全面实施专业岗位选聘、强化薪酬分配激励、探索建立网点岗位动态管理机制等,全面提升全行人力资源效能,凝聚人才队伍的热力、活力、推进力。

强调“一个”坚持: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任人唯贤

只见公仆不见官,是延安时期党风、政风的生动反映,传承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永不脱离群众。新时代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德”放在首要位置,向老一辈革命家看齐,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组织党员干部党性专题培训等方式,紧抓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提升,切实选拔出思想政治过硬、道德品质高尚、群众拥护、具有较强能力的人担当重任,激励引导他们在推动全行发展的实践中成长为忠诚于党和人民、勤政务实、公道正派的优秀领导干部。

对准“一个”目标: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发扬延安精神,要同时结合“四个《条例》”等,把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和总省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有序推进全行工作,为陕西农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传承中延续历史,让延安精神历久弥新,陕西农行每一名党员都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紧紧围绕省行党委“158战略”,稳步推进八大工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中心工作发展作出贡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铸造陕西农行新辉煌!(邓林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