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鄠邑区马坊村:“五抓五提升”决战脱贫攻坚

2016年7月,西安市文旅局(原西安市旅发委)派驻驻村工作队,来到市级重点帮扶村——鄠邑区马坊村。4年来,驻村工作队坚持长期、持续扎根基层,带领“四支队伍”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抓作风促落实,抓精准促实效,抓产业促发展,用情、用心、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以来,针对8户贫困户,西安市文旅局采取一对一帮扶方式,由8名处长联户帮扶,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实施针对性帮扶措施和巩固计划。驻村工作队立足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确定了“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以苗木花卉繁育为主导产业,以粮食种植为传统产业,以乡村旅游为特色产业”的村集体发展思路,通过“五抓五提升”有序推进整村脱贫工作。

抓产权制度改革,提升造血功能

马坊村是鄠邑区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驻村工作队联合驻村企业,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民(股民)”的产业发展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每年获得固定分红。合作社首个产业项目草花繁育基地项目已经申请到各级财政资金250余万元,项目目前在建,完工投产后将惠及所有村民。

抓苗木花卉产业,提升带贫能力

依托马坊村自然优势,驻村工作队以政府鼓励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为契机,积极引进西安市园林绿化总公司等5家公司,投资数千万元,流转土地2500余亩,落地多个苗木花卉繁育项目。苗木花卉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成为镇、区产业发展典型。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和劳务收益带动村民发展,年收益达到500万元。

抓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幸福指数

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干部,编制方案,多方奔走,争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及公共服务资金千万元,落实鄠邑区“春季攻势”重点工作,完成村产业路建设、美丽村庄建设、文化礼堂、社区示范点建设等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抓特色乡村旅游,提升文化品牌

为充分利用马坊村红拳国家级非遗资源优势,西安市文旅局出资编制了《马坊村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提出建设红拳旅游文化基地,并通过产业延伸,打造以吃农家乐、住农家屋,体验农耕生活、学习中华武术为主题的特色乡村体育旅游目的地。并据此先后争取市区文化旅游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红拳文化基地、文化礼堂等项目的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这些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为充分发掘马坊村红拳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和特色文化品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促进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帮扶合力

西安市文旅局积极调动社会扶贫积极性,联系旅游企业捐4.2万余元爱心资金,对贫困户家中厕所进行了改造提升;组织西安市导游行业协会捐款捐物数万余元,在2017年至2019年,开展多次爱心帮扶活动;2020年联系陕西省残联福利基金会“鸿星助力•衣路有爱”公益项目,无偿捐赠价值3万元余元棉衣开展了扶贫助残献暖衣活动。西安市文旅局发挥行业优势,推出了“温暖冬至”、“中国年•看西安”新春走基层等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乡村“文化餐桌”,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通过持续努力,马坊村先后获得市级卫生村、省市级生态村和市社区建设示范点等称号,马坊村民充分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以乡村振兴和整村推进为着力点,持续推动草花繁育基地和红拳文化基地两大基地建设,突显村庄文化特色,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村庄公共服务功能,夯实筑牢脱贫攻坚基础,打造村庄发展持续动力,助力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袁相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