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眼红眼痛眼怕光?不要掉以轻心!

“葡萄膜炎”,听起来很陌生,却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它可以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和后遗症,是主要的致盲原因之一。而我们在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常常会忽略眼部的健康。所以,了解这个“陌生又熟悉”的眼科疾病,是很有必要的。

葡萄膜炎是什么?葡萄膜炎是发生在葡萄膜组织的炎症,如今葡萄膜炎也泛指发生于葡萄膜、视网膜血管和玻璃体的炎症。如果发生炎症,便有可能影响视力,甚至会导致失明。

患葡萄膜炎以后,病人常常会出现眼睛红、痛、怕光等症状。如果炎症累积到眼后段,则会出现视力下降,看物体时有黑影飘动以及事物变形等现象。当然,也有无症状患者。

另外,因儿童表达能力的欠缺,如果患上葡萄膜炎通常会发现得比较晚。所以,无论儿童还是成人,都应时刻关注自己的眼部健康,若有不良情况,应及时告知家人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葡萄膜炎的病因很多样,多数都是非感染性的。非感染性葡萄膜炎中,有一部分是病因不明晰的原发性的,自身免疫力、外伤、手术都可能导致病发。另有少部分葡萄膜炎是感染性的,涉及各种感染病毒,如细菌、真菌、结核、寄生虫等。

既然病因如此复杂,患者就医时,是否一定要先弄清楚病因呢?答案是不一定的。因为葡萄膜炎寻找病因相对比较困难,国内外约50%的患者找不到病因。且经医生明确诊断后,也不需要在全身查找病因。

如果不幸患上葡萄膜炎,应该怎么治疗呢?葡萄膜炎本身分为眼前段和眼后段。非感染性的眼前段葡萄膜炎,一般来讲使用眼药水就够了。而中间葡萄膜炎、眼后段葡萄膜炎、全葡萄膜炎就需要终身治疗。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葡萄膜炎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在此特别提醒:

一、无论是非感染性的,还是感染性的葡萄膜炎,一旦经医生诊断和用药以后,为了检查药物效果和药物是否有副作用,病人要按照医嘱来定期复查。

二、不便多次前往医院复查的患者,则需要谨遵医嘱、就近复查。如眼表用药的患者,可以每隔两周在附近医院检测眼压;全身用药的患者,每月查一次肝肾功能和血常规。

三、特别强调的是,如果用药有效,患者不可擅自停药;如果忘记用药,也不可加量补药。葡萄膜炎不等于恶性肿瘤,在规律治疗、定期复查、病人积极的配合之下,是有希望保住光明的。

最后,送上医生们给葡萄膜炎患者的32字方针:

葡萄膜炎,难治顽疾

积极治疗,定期复查

医患配合,共商方略

守护光明,您吾重任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眼科副主任张美芬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眼红眼痛眼怕光?不要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