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农行陕西省分行扎实推进“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今年以来,农行陕西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大决策,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相关领域贷款投放力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5月末,该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537.67亿元,较年初增加201.31亿元,同比多增26.23亿元。

图片2

农业银行陕西分行高级专家、信用管理部总经理刘卫锋,向记者介绍了该行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措施和做法。

提供足额信贷资源保市场主体

各类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居民就业的主要载体。稳住企业才能稳住就业,才可能稳住经济大盘。农行陕西省分行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根据总省行相关工作安排,稳步推进保市场主体相关工作。

一是提供足额信贷资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信贷需求。对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资金需求,提供足额保障。对防疫重点支持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采取差异化信贷政策,优化贷款条件,简化审批流程;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客户实行利率优惠。对防疫重点支持客户实行特别转授权,向二级分行分别转授了一定的增量授信审批权,缩短审批链条,利于防疫重点支持客户快速获贷。将防疫重点客户业务一律纳入急办事项,优先办结。

二是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农行陕西省分行与省发改委联合发文,建立应对疫情加大重点项目建设融资保障机制,设立5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陕西省重点项目、稳增长重大工程复工开工建设及竣工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产能释放。与陕西省国资委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围绕43家国有企业创新支持国企混改、股权投资、产融结合、“一带一路”及地方建设。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向34户重大项目承建单位发放固定资产贷款74.4亿元,全力支持了西安地铁9号线、银西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持续推进扩户提质工程,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农行陕西省分行制定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动法人信贷结构优化调整的通知》,通过定向绩效激励、简化信贷流程、优化担保方式等措施,引导全行切实加大对制造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及绿色信贷的营销和投放力度,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充分利用差异化政策和信贷授权,提高信贷业务综合收益。截至2020年5月末,我行表内业务有贷法人客户数较上年末增加2000户,其中小微企业客户较上年末增加1937户。2020年1-5月份,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49.09亿元,民营企业贷款69.0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35.49亿元。

四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客户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要求,根据客户实际经营情况,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调整贷款利率等方式,以及小微企业连贷通等无还本续贷产品和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正常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截至2020年5月末,该行已实行临时性延期偿还贷款本金及结息方式调整(具体方式包括:贷款重组、展期、重新约期、无还本续贷、结息周期调整、利率变更等)涉及贷款金额32.2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69户,涉及贷款金额0.98亿元。

“链捷贷”累计发放6.29元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商业银行贯彻“六保”政策的重要抓手,农行陕西省分行积极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精神,要求各级行充分认识发展产业链金融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现实意义,加快推进产业链金融业务发展。以产业链核心企业为切入点,积极为其提供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提高支付效率,减少核心企业对上游企业资金占用,提高下游企业支付能力,促进全产业链同步复产复工。

全力推广应用农行供应链线上融资产品“链捷贷”,提升批量获客能力,便捷企业用信。截至2020年5月末,“链捷贷”累计发放6.29元,余额3.37亿元。

发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2.88亿元 保就业主体         

为助力个私业主复工复产,今年前5个月,该行累计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发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2.88亿元;对有延期需求的158户、金额636万元的农户贷款上报总行进行调整。对因疫情影响、非个人主观原因造成个人贷款发生逾期的,一律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计收罚息;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发放的3年期以下个人经营性贷款,执行最低普惠贷款利率。

2020年1-5月份,农行陕西省分行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23.6亿元,同比多增13.6亿元。紧紧围绕“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全力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服务。筛选省内1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给予差异化优惠政策,足额保障信贷额度,合计授信23亿元,贷款15亿元。向陕西省粮农集团、西安国维淀粉等重点粮农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保障粮食储备和夏粮收购顺利进行。(邓林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