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防汛要下绣花功夫

这个端午节,大雨不断,人们对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守好大江小河格外关注。

做好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我国已经全面进入汛期,水利部已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三个不怕”“四个宁可”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充分运用数字化防控平台和体系化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科学预报、系统预防、有效防灾、精准减灾,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防汛要下绣花功夫。浙江省多江沿海、水系复杂,地质灾害隐患点、小型水库、山塘、水电站等分散各地,防汛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防汛备汛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任务越是繁重,工作越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精准、落细落实。要强化防汛抗灾措施,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抓好重点区域安全管理,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城区危旧住房、低洼棚户区、下穿隧道、地铁、地下车库、深基坑工地等防汛重点部位的预警防范,落实恶劣天气条件下供电、交通、通讯等保障措施。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险情监测预警。要做好及时转移避险工作,需转早转、该转尽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要确保转移避险点安全,坚决杜绝二次灾害发生。

当前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汛情和疫情带来的叠加风险,我们必须坚持防疫、防汛一起抓。对于避险点的防疫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洪水消退之后的防疫消杀等工作谋划得再细致一些。水安则民安,我们要逐级扣牢任务链,努力争取在防汛抗灾工作中赢得先机。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防汛要下绣花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