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祖脉秦岭·和美朱鹮”首届朱鹮文化宣传活动开幕

为推广秦岭文化,凝聚保护秦岭共识,6月22日,由省林业局主办的“祖脉秦岭·和美朱鹮”首届朱鹮文化宣传活动在省美术博物馆开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副省长魏增军出席。

开幕式上,省林业局发布《陕西省朱鹮保护成果》;聘请知名油画家晏子、“朱鹮国际论坛”发起人之一秦子、中国著名体操运动员毕文静、林业工作者高瑀晗为“朱鹮文化宣传推广大使”;启动“祖脉秦岭·和美朱鹮”自然科普短视频、动漫、文学作品大赛。

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秦岭家园·朱鹮油画作品展”。本次朱鹮文化宣传活动期间展出的油画,系晏子创作,共计130余幅,分为秦岭大自然、朱鹮艺术和大唐朱鹮故事三个篇章。6月23日至30日,公众可免费在省美术博物馆参观。

据了解,朱鹮作为和平的使者、友谊的象征,是陕西特有的生态文化符号和生态保护名片。近40年来,陕西朱鹮从“发现”,到“保护”“繁衍”“复兴”,种群数量呈倒金字塔增长态势,目前全球朱鹮种群数量已由1981年陕西发现时的7只扩大到5000余只,稳步增长态势基本形成。

陕西将以此次朱鹮文化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秦岭保护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把秦岭打造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 师念 实习生 赵晨雪)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祖脉秦岭·和美朱鹮”首届朱鹮文化宣传活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