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境内朱鹮种群数量达4100只

1981年在洋县发现7只,现在全球数量扩展到5000余只

6月22日,《陕西省朱鹮保护成果》发布。《陕西省朱鹮保护成果》指出,近40年来,在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球朱鹮种群数量已由1981年在洋县发现时的7只,扩展到现在的5000余只。其中,中国境内4400只(陕西境内4100只)、日本582只、韩国380只,朱鹮受危等级由极危降为濒危。

在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朱鹮栖息地也在不断扩展。目前,朱鹮栖息地集中在中国陕西、河南、浙江,日本、韩国通过再引入工程也建立了野外种群。朱鹮栖息地面积已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5万平方公里,从洋县扩展到秦岭,从长江流域扩展到黄河流域,从陕西扩展到全国,从中国扩展到日本、韩国。

保护工作方面,陕西省朱鹮人工繁育和野化放飞走在世界前列。截至目前,陕西成功繁殖朱鹮个体10余代,在“朱鹮的救护饲养与人工繁殖”“笼养朱鹮自然育雏行为研究”等研究课题上陆续取得重大突破,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全球朱鹮人工繁育保护和野化放归提供了陕西方案。

如今,朱鹮已成为陕西乃至中国的生态名片、文化名片、外交名片。作为“友好使者”,朱鹮7次承担“外交”重任。“友好之轮 和美世界——朱鹮文化展”亮相日本,朱鹮文化论坛登陆韩国首尔等,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友谊。

下一步,陕西省将以“朱鹮重现历史分布地”为目标,全面加强野外种群和栖息地保护,不断提升种群质量,着力促进自然扩散,广泛开展野化放飞,奋力谱写新时代朱鹮保护新篇章。(记者 师念)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境内朱鹮种群数量达41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