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老铁路全线第二长隧道那科村隧道顺利贯通

老挝时间6月21日上午9时,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中铁广州局承建的中老铁路那科村隧道顺利贯通。那科村隧道全长9296米,位于老挝北部原始森林地区,为中老铁路老挝境内段第二长隧道。

那科村隧道采用“进口+出口+两斜井+平导”组织模式施工,全隧穿越侏罗系砂泥岩地层,洞身发育4条断层带,最小埋深仅38米,全隧近4470米存在顺层偏压。

隧道自2017年5月份开工以来,先后遇到了隧道围岩变化频繁、顺层偏压、隧道涌水大、断层破碎带处理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为了攻克上述隧道施工难题,中铁二院磨万铁路项目经理部技术人员积极深入现场,及时分析开挖揭示的地质条件以及超前地质预报资料,调整设计措施,以适应现场地质变化情况。尤其是自2020年初全球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老挝国采取封城、封省、封国等严厉防控措施,国内技术人员来不了,项目部现场人员有限,而那科村隧道正值建设关键时期,中铁二院项目部积极响应老中铁路公司号召,采取“强隔离、零感染、两不误”工作措施,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现场配合施工人员白天跑工地,晚上做资料,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及时完成现场变更设计工作,为那科村隧道顺利贯通做出了贡献。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共线单线铁路,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记者 孙广勇)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老铁路全线第二长隧道那科村隧道顺利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