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广州启动

6月21日,广东省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广州番禺)在广州市番禺区启动。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基本的国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进行了6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规划、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重大决策制定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根据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广东的全面正式普查将在今年11月1日开始。

按照工作方案,6月21到30日为试点调查的“短表登记”阶段,调查员入户登记,自主填报户需于6月25日前完成数据上报,对于没有完成自主填报的住户,调查员于6月26日起开始入户登记。

“新冠肺炎疫情对普查组织工作及普查员上门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排摸的典型经验及排摸基础资料又对人口普查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介绍说,本次试点参与人员扩大到全省21个地市的100多名人普工作组织者和业务骨干。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此次试点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6月21日零时,试点在广州市番禺区桥南、大龙街道和沙湾镇进行,调查人口规模约3万人。试点调查对象为试点所在区域的全部人口,但不包括现役军人和武警。

“此次试点的登记范围将包含涉外人口、流动人口等群体,试点工作将为全面正式普查提供重要经验。”杨新洪表示。为尽可能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这次人口普查将探索采用互联网自主填报、电子设备采集、数据实时直接上报、行政记录比对以及推行大数据运用等新做法。与以往相比,这次普查的指标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增加如居民身份证号码等新指标。

在启动仪式现场,还进行了试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宣誓仪式。(记者 王彪 通讯员 彭惜君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广州启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