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合阳:利用黄河优质资源打造绿色生态渔业

随着疫情的缓解和各类鱼苗、成品渔业产品到了上市期,越来越多的客商来到陕西省合阳县渔业养殖基地,选择采购优质鱼苗、虾苗或者成品鱼等,他们一致表示合阳渔业基地的好山好水好技术造就了独具竞争力的渔业产品,在市场上备受欢迎。

6月18日,“脱贫攻坚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合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合阳县城东部黄河西岸的渔业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的鱼塘星罗棋布,蓝天绿水、燕子纷飞,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泛起一片水花,一派江南水乡的美丽场景。

1

渔业养殖基地一角。

据介绍,合阳县渔业基地位于渭北奥灰质溶岩水排泄区,地热水资源丰富,有7眼天然瀵泉和34眼自流热水井源,时涌水量达7620m³,水温常年恒定29-31℃之间,是陕西省主要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和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

其中,国家级陕西新民家鱼原种场是西北五省区第一个国家级家鱼原种场、陕西省第一个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在管理与技术方面始于陕西省渔业领先地位,为陕西乃至西北的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及原良种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鲈鱼本身本来食用水生动物,但经过我们人工驯化后可以以饲料为生。”新民家鱼原种场场长王鹏告诉记者:“我们驯化车间每次可以驯化50万苗,市场价格达50万元左右,全场每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2

王鹏向中国网记者介绍鲈鱼种苗养殖技术。

王鹏表示,新民家鱼原种场是西北五省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家鱼原种场,负责向西北五省区及河南、山西等提供优质家鱼原种,主要具备保种、选育、繁育等主要功能,仅四大家鱼每年销售鱼苗达2.6亿尾,另外担负黄河沿线多地市的增殖放流、大宗水产优质苗种基地的支持培育等任务。

在合阳龙泉大鲵养殖有限公司的养殖车间,采访团成员参观了人工饲养的娃娃鱼从幼年到成年的整个过程。养殖场场长陈久安告诉记者,母公司与省内外8家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主持参与的三项技术成果获得省水利厅2008年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政府2009年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2010年科技技术三等奖,攻克了大鲵养殖繁育率低、受精率低、孵化率低、幼苗成活率低等问题。

3

陈久安介绍公司大鲵养殖情况。

“龙泉公司现在大鲵存栏40多万尾,3-5斤的商品鱼有10万尾左右,往年商品鱼存量不会有这么多,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存量还是比较大的。”陈久安说,“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客商来选购我们的优质大鲵产品。”

合阳县龙祥水产养殖基地的内循环水养殖系统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池塘中固定几个流水单元池进行养殖,通过机械装置使养殖水体循环流动,从而使得整个鱼塘实现了“活水”养殖,解决了水产养殖的自身污染等问题。

5

4

龙祥水产养殖场的鱼塘。

龙祥水产养殖场场长吴永宾告诉记者,在池塘内循环水养殖模式下亩产约 1-2.5 吨,是普通养殖的 2-8 倍的产能。“并且相对于传统养殖模式下的鱼类,循环水养殖的鱼卖相更加、肉质更好、更加绿色环保,更重要的是,这种可控制、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管理系统的应用,能够推动渔业养殖养殖步入新的时代。”

近年来,合阳县利用优质的渔业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开发,绿色生态渔业发展稳步推进,目前养殖水面4.5万亩,年产水产品4.8万吨,占渭南市总产量三分之一,占全省水产品总产量五分之一。渔业综合产值5.7亿元,占全县农业产值的10%以上,渔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6

今后合阳县将继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一轴、两翼、三核心”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以黄河流域生态渔业为主轴线,建设以全兴寨生态养殖核心区、黄河湾休闲渔业核心区、新民家鱼原种场为中心的科技转换区,建成集生态养殖、休闲观光、渔事体验、科技示范、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高质量生态渔业。(李承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