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合阳:重拾“湿地水韵”,打造生态治理新样板

“害!这也太漂亮了吧,真没想到这么美。”6月18日下午,“脱贫攻坚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主题采访团来到合阳县夏阳瀵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区,近距离感受湿地的别样风韵。

芦苇荡漾、碧水蓝天、水禽群飞、林草丰茂的盛景让采访团的记者都惊叹不已。谁能想到这如诗似画的风景,昔日却曾是合阳县的“龙须沟”。

微信截图_20200621160732

夏阳瀵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区。

据了解,夏阳瀵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区位于陕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对于调节地区气候、保护黄河、保护河套平原、保持西北地区生态平衡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当地群众私自挖建的水泥衬砌鱼塘,乱占围垄莲池,临建管护房和水泥生产便道等原因。加之由于承包关系混乱,造成群众之间纠纷频发,信访不断,附近村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倒,使整个湿地面目全非。

记者采访获悉,为了整治环境、修复生态和维护地方稳定。2015年12月,合阳县积极实施了一退(退耕)二限(限制鱼塘、限制莲池随意扩展)三还(还芦苇、还水面、还湿地)的生态恢复治理工程,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因地制宜的原则,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性得到明显提高。

除此之外,加强湿地植被恢复、鸟类栖息生境修复、湿地环境治理、水岸修复等工程措施,进一步完善湿地植物群落结构,提高湿地植被覆盖率,增加浅水区域和水鸟食源植物比重,改善游禽、涉禽类水鸟栖息地生境,恢复湿地自然属性和湿地生物多样性,将区域修复成为游禽栖息地、候鸟迁徙驿站的近自然湿地。

微信截图_20200621160742

记者一行近距离感受湿地的别样风韵。

春赏微湖碧水,夏游万顷红荷,秋看绿减红瘦,冬观雪映微湖。目前,夏阳瀵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区已安装围栏1739片、5217米;共计栽植国槐、柳树、柽柳8000余棵;栽植香蒲、浮叶眼子菜等湿地水生植物4万余平方米、芦苇30.29万余平方米;

除此之外,播种农作物2.45万余平方米,引水回灌恢复湿地9.5万余平方米,水质达到地表水优III类,苗木成活率均达到96%以上;湿地植被面积增加19.6公顷,鸟类栖息地面积增加33.59公顷,鸟类食源植物2.45公顷,每年有数万只侯鸟来此越冬、栖息,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下一步,合阳县将抢抓紧机遇,超前谋划,科学立项,加快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步伐建立长效机制,层层落实监管职责,持续巩固湿地及野生动物保护红线。扎实推进合阳县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工作,守护风景区青山绿水,做好湿地生态大文章,为打造生态“聚宝盆”奠定坚实基础。(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