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一批电信诈骗及灰黑产业链犯罪案件

近期,西安雁塔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78名涉嫌电信诈骗及灰黑产业链犯罪嫌疑人。其中电信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60名,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犯罪嫌疑人7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犯罪嫌疑人11名。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高发,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灰黑产业链的“蓝剑”专项行动。雁塔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活动,成立领导小组,指派业务骨干成立专业办案团队。连续驻扎公安机关10余天提前介入,向公安人员了解侦查的过程、涉案公司的架构、公司的运营、人员的结构组成、软件设计及运营等情况,得知侦查获取的证据情况后,提出取证重心应迅速从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向书证、物证、电子数据等客观性证据的收集转变的意见。对于部分涉案人员主观明知不清的情况,办案组人员从手机聊天记录、群内信息等客观证据制定讯问提纲,对于侦查员应从什么角度提问、按照什么顺序提问、对诈骗明知应具备的要点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公安机关在按照检察机关的建议再次审讯后,该案成功追捕3名犯罪嫌疑人。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一方面严格把握证据标准,实现精准打击。对案件中的法律适用问题,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2次、专家论证会1次,听取多方意见,达成了此类案件的证据标准及取证指引,确保打击效果。另一方面以“四强化四构建”为统领,通过提前介入、精细审查、跟踪监督等卓有成效的工作,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精英化的检察队伍,充分履行了法律监督职责,为实现高效、精准打击犯罪奠定了基础。(通讯员 陈莉)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一批电信诈骗及灰黑产业链犯罪案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