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留观组“抗疫”故事很暖心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喜庆祥和,那段经历至今让人记忆深刻。如今寒冬已过,盛夏已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已经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然而有那么一群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用24小时的坚守,在各留观点服务了近1000名留观人员,从最初的国内疑似人员,到后来的境外归来人员,有老人、小孩、孕妇、还有身患各种疾病的特殊人群。

留观点工作组人员躺在地上休息

6月15日,在航天基地西安吉源国际酒店留观点,记者见到了这群最可爱的人。他们正在等待做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当天,该留观点只剩最后一名留观人员,第二天留观期满后就将暂时关闭了。刚抽完血,胳膊上还摁着酒精棉,留观点工作人员讲起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辛苦也是收获有此经历足矣

留观点工作组主要负责医学观察点、住宿服务点、返工人员、境外归来人员指定宾馆酒店的后勤生活保障、综合协调、信息统计、应急处置等工作,消杀、测温、送餐、心理疏导……事务繁杂,大到留观人员的身体健康、人身安危,小到其日常生活需求、垃圾清理,都由他们处理。

留观点工作人员来自航天基地各单位的志愿者,“一定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是他们来到留观点的初衷。

留观点工作组深夜仍在工作

在疫情发生后,张琛第一时间到指挥部报到,“我就负责卫生口的工作,义不容辞”,转眼半年了,“在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中,我成长了许多,在指挥部、留观组,各种突发紧急事件让人应接不暇,最后都一一被解决,最大的感悟就是只要用心,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很多人都知道留观组的无畏勇士F4,他们是留观组最早的成员。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当被问及接触高危人群怕不怕时,“完全不怕是不可能的,只是灾难面前必须要有人站出来。”袁晨光坚定地说。在一次次的突发事件中历练、成长、感动,隔离人员突发心脏病晕倒、身患肠癌的老人千里迢迢归国只为最后见见亲人,“在留观点让人近距离地直面生命的脆弱。”杨晨昱感慨道。

留观点虽小却可见人生百态

王聪早早报名了志愿者,直到5月份才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身为湖北人,王聪对疫情有着更深的感受。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疫情防控战线上传递着温暖。他工作认真细致,不厌其烦地为留观人员标注饮食禁忌喜好,解封后又为他们做好出行安排,力求服务好每位留观人员,一位解除隔离的小姑娘离开时,向他们深深地鞠躬,让他深受感动。

留观点工作组正在分送水果

在日常留观工作中,他们非常重视留观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一位患有抑郁症的老奶奶睡眠不好,工作人员为老奶奶调换房间、送来耳塞,并协调附近工地的施工时间,只为老奶奶能休息好。

“刚开始我比较排斥,后来工作人员那么细致周到地为我们服务,真的打心里很感激。”春节从武汉自驾来西安旅游的金家叔叔离开时,对自己最初的不理解不配合有点不好意思,邀请几个小伙子疫情过后到武汉做客。

隔离期不长也体现世间真情

6月初,西安已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温度高达36度,留观组工作人员依然全副武装,不透气的防护服、护目镜,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能拧出水。留观组年龄最小的米攀新才21岁,看起来帅气不羁,干起工作来却异常认真贴心。他主动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每一位留观人员,随时为他们解决各种大事小事难事;面对孤独的留观老人,他耐心安抚,每天抽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他细心地给防护服画上暖心可爱的卡通图案,为留观生活带去一丝乐趣。受军人父亲的影响,他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它。

解除留观的人员留下的感谢信和鲜花

航天基地自费为留观人员准备西安特色美食夜宵、并为每位过生日留观人员精心准备蛋糕,让他们感受到航天基地的人文关怀,工作人员更是用心用情关爱留观人员,设身处地替他们着想,获得了留观人员的认可和感谢,有人为他们送来感谢信和鲜花,有人为他们送来暖心零食……让他们无比感动。

留观人员向工作人员发的致谢短信

“早晨六点为我们安排检测或隔离期满出行的是你们,凌晨十二点为我们收去生活垃圾的还是你们,每一个选择承担这份重任的你们,都是这天地间最伟大、最帅气、也最让人心疼的大英雄。”

“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这是留观人员说得最多的话,简单的话语背后是对留观组工作人员所做工作的肯定和无尽感激之情。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留观组“抗疫”故事很暖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