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1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次集中“上云”

点开广交会官网左下方的“跨境电商专区”专栏,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次集中向全球亮相。每个综试区的独立页面里,发展特色、招商政策、重点企业等信息一览无遗。

“这项创新展示,扩大了广交会这扇‘开放窗口’的广度。”环球易购品牌总监骆靓雯说,跨境电商综试区“云上”展示,不仅让国内制造商更全面、更系统了解区内政策与商机,也向全球客商展示了中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实力。

据笔者统计,“跨境电商专区”中共有五批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页面链接,这是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次集中“云上”亮相,借助“中国第一展”向国内外展示中国外贸新军。

其中,广东跨境电商综试区13个,数量全国第一。2019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139.5亿元,同比增长50%,占全国比重达60%。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和汕头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出口合计1079.6亿元,占全省的97.4%,引领作用显著。

广东跨境电商规模占全国60%

广交会“跨境电商专区”深圳综试区的页面里,重点介绍了环球易购、深圳有棵树、谷仓海外仓等优秀跨境电商企业,每家企业都注明了主营产品、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广交会是一个有深远历史的国际性展会,搭建了非常好的外贸窗口。”环球易购品牌总监骆靓雯认为,此次“云”上广交会更加创新与开放,比如设置跨境电商专区等,让企业足不出户接触贸易领域的不同主体、环节和市场需求,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参展成本。

据记者统计,“跨境电商专区”中共有五批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页面链接,这是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次集中“云上”亮相。其中,广东跨境电商综试区13个,数量全国第一。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9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139.5亿元,同比增长50%,占全国比重达60%。其中,进口以保税模式为主,占比60%;出口以直邮模式为主,占比90%。

跨境电商综试区犹如“火车头”,引领广东外贸新业态高速发展。广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和汕头共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企业3918家,线下跨境电商产业园区25个,完成制度创新68项。6个综试区进出口合计1079.6亿元,占全省的97.4%。

今年以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跨境电商更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注入强大新动能。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物流畅通、通关便捷、监管有效”的跨境电商便利化通关新模式运行顺畅,各类业务全面发展的跨境电商枢纽基地初步形成。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实现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紧密融合,助力广货“卖全球”。

借广交会展示广东外贸新军

在广交会官网上,广东1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各出推广妙招,每一个卖点都特色鲜明。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佛山等跨境电商“老将”,供应链集中、外贸基础较强、通关便利,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在综试区页面中,千年商都广州这样推介自己:这里有引领全国、辐射全球的644个专业批发市场,有全国首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天河路商圈,有“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目前,广州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共17个,跨境电商保税仓储面积达42.4万平方米;海外仓62个,面积24万平方米。2019年,广州跨境电商总规模达444.4亿元,同比增长80.1%。

作为全国首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深圳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也十分迅速。在“招商政策”一栏,深圳提出,将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鼓励跨境电商应用与业态创新,对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体系建设的优质项目给予奖励。

外贸大市东莞设立综试区2年来,已成功构建跨境电商“1+5”政策支撑体系。2019年,东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419.2亿元,同比增长13.3%,总量全国第一。同年,东莞邮政发出国际小包7576万件,日均24.4万件。

梅州、惠州、中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等7市是今年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容后的“新兵”。在广交会“云端”,不少城市亮出了跨境电商发展“路线图”:

——惠州提出,3年建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监管服务体系,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培育3-5个集聚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品牌企业,力争把综试区打造成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区、中韩产业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

——湛江提出,搭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对接海外通道,促进跨境电商与临港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支点型跨境电商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环北部湾海外购城市消费中心。经过3年建设,打造辐射粤西地区、环北部湾城市群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基地和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江门提出,引进国内外大型跨境电商平台,支持在江门设立商品采购中心、商品展销中心、区域服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和结算支付中心;依托在LED灯具、红木家具、水暖卫浴、小家电、小五金、日用品、箱包、摩托车等雄厚产业基础,形成名地、名品、名企的跨境电商出口品牌集群;建设区域性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消费中心。

90%以上“海淘”清单1秒内可审核放行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从6月1日至6月10日,在海关总署跨境电商通关管理系统中,广东跨境电商进口、出口清单分别达461万票、3915万票,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1%、68.5%,可谓举足轻重。

“90%以上的清单在1秒内就能完成审核、放行。”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是为了备战“6·18”电商年中大促,海关已从系统、网络及运维监控等多方面发力,全力以赴保障“海淘”包裹“秒”通关。

广东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离不开“无感通关”的技术支撑。

早在2017年,海关总署跨境电商通关管理系统已全国运行。该系统是全球跨境电商业务运行的重要一环,海内外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后,必须经该系统进行企业资质审核、个人额度核扣、税费计征,商品才会发货送至消费者手中。

“系统运行越畅顺,消费者越快收到货。”上述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最高峰时每分钟审单6.3万票。目前,全国海关信息中心广东分中心作为该系统的运行保障单位,每次电商促销前都要对系统运行资源进行扩容优化,部署业务高峰期的监控值守和技术支持,并提前与平台企业进行多轮压力测试,彻底排除风险隐患。(记者 陈晓 昌道励 通讯员 陈琳 潘婉雯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1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次集中“上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