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转战“云”上做买卖 广东外贸企业凭实力拿订单

位于广州天河区的EKO集团直播间,主播Maggie正在给客户展示智能感应垃圾桶。持续一个半小时的线上直播,获得不少点赞数。直播结束后,不时有顾客咨询、了解并提出合作意向。

“我们的非接触式智能感应垃圾桶,能帮助人们有效避免接触病菌,减少感染几率。”EKO集团董事长陈亿志说,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垃圾桶,在疫情下带来了增量需求,目前公司正在全员赶订单,也期待通过广交会链接更多新客户。

记者从广交会各地交易团获悉,本届广交会线上开幕后,陆续有企业收到意向订单。其中,截至6月17日,广州交易团第127届广交会达成的意向成交额中,运输工具、家用电器类的产品均突破800万美元,非陶瓷、玻璃餐厨用具产品意向成交近千万美元。

外贸企业逆势增长的秘诀是什么?企业如何借助“云”上广交会觅新机?本届广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广州、深圳、中山、东莞、佛山以及新疆等地的参展企业,力求从他们的实践中,解码外贸企业如何依托自身的“韧性”抗击风险,走出一条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强内功

自主创新培育新优势

“这几天我们陆续收到采购商的问询,除了国外的采购商,还有不少国内采购商。”东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永强汽车”)国际经贸部部长黄炜庆说,考虑到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他们调整了销售价格,争取让代理能多拿单。

作为中国华南地区最大制造商,永强汽车自主研发国内首辆轻量化铝合金半挂液罐车,创国内行业先河。正是这种对自主研发的追求,让永强汽车的口碑蜚声海外。

在东莞永强汽车专门制造特种专用汽车工厂里,有一条澳大利亚生产线。早在2008年,澳大利亚杰姆森公司在中国寻找生产合作伙伴,发现好多公司员工都在永强汽车工作过。永强汽车战略与品牌经理杨雷回忆道,随后澳方负责人找到他们,发现产品质量很好,双方有很大合作空间,“合同就这样签下来了”。

如今,永强汽车的产品每年持续出口到澳洲以及东南亚、中东、南美洲、非洲等地区。“我们提供的不只是标准化的产品,更多的还有自主研发的、高品质的产品。”黄炜庆说,随着公司产品研究与开发中心的建立,他们不断对产品设计及制造技术进行革新,以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水平。

当前,我国外贸的发展重点是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在本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也越来越注重通过自主创新“强内功”,以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取胜。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采取的主要策略是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部部长刘胜说,本届广交会其公司重点推出电壁炉的新产品和厨房小电器类的新产品,其中电壁炉新品都是具有多项设计专利的产品。

广东省轻工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广交会已有25年,该公司负责人感慨,十几年前是跑国外展会看潮流新品,现在是“老外”来我们中国看新品。“中国制造日益强大,中国生产的产品含金量也在不断提高。”

拓市场

全球化布局抵御风险

“很多客户对我们的产品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有位阿联酋的客户表示将下一个样机的订单,我们会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做一些定制化产品,把样机发给他们。”TCL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中东业务部部长刘登说。

今年一季度,疫情对许多企业产生了影响,TCL却在严峻的形势下逆势增长。数据显示,TCL一季度出口规模500万台,同比增长16.5%,排名中国第一,比第二名的270万台高出近一倍。

“为对冲疫情影响,我们积极主动与客户沟通各国各地疫情影响,加大沟通频次,随时确认关键问题与环节,加快交货及风险订单评估,果断决策。同时,做好需求与供应的匹配,加强线上市场的开拓弥补线下实体店的下滑,提前规划好下半年促销计划、储备相应资源……”谈及疫情下逆势增长的原因,TCL相关负责人如是分析。

在这背后,是TCL全球供应链布局的不断完善。作为首批出海的中国企业之一,TCL经过20年的全球化发展,至今在全球布局28个研发机构、10家联合实验室、22个制造基地,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耕国际市场,不断完善全球供应链,让不少外贸企业有了更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郭军说,今年由于公司提前战略布局,已经建立了伊斯兰堡办事处及旗舰店、拉合尔办事处、卡拉奇办事处、缅甸办事处,组建了当地市场、技术、工程、商务团队,“海外市场订单不降反升,仅巴基斯坦合同订单近1.7亿卢比。”

今年1—5月,格兰仕的外贸业务在全球市场稳中有增,其中微波炉在北美、德国、英国、日本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市场取得30%以上增长。“我们不但会针对各个国家和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整,同时会对应产品的适用人群去做一些更细化的设计。”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说。

觅新机

发展外贸直播稳增长

上线VR产品、塑造品牌故事、30场直播内容涵盖25款新产品……本届广交会上,欧派家居积极准备,期待通过线上广交会打一场外贸“漂亮仗”。在欧派家居财务负责人王欢看来,线上举办广交会不只是一个创新,也透视了外贸行业的新趋势,转型线上已成为企业新的发展方向。

“欧派家居深耕海外电商已有七八年,我们熟悉海外客户的需求和消费习惯,疫情期间受影响不大。”欧派家居市场总监安郁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欧派亚太市场增长了30%左右,“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销售畅旺。

接下来,欧派将进一步布局海外电商、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这是今年抢订单、稳出口的重要手段。”安郁金说,今年欧派还加大了线上推广费用,同时给线上代理商新增补贴。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越来越多企业加大线上营销投入,直播营销、电商成为“新风口”,在外贸行业也是如此。广交会上“云”之时,虽然很多传统外贸企业需要从“0到1”进行学习,拥抱新的营销方式,但在此之前,已有部分外贸企业开始线上转型,在“云”上觅商机。

“美的积极应对、创新营销,比如采取了微信营销、直播引流、秒杀活动等创新模式,在逆境中彰显经营韧性。今年一季度收到海外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5%。”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美的国际总裁王建国说。

疫情期间,东鹏陶瓷联合终端经销商在Facebook举办了多场直播互动,把营销主战场转移到社交媒体上,保持品牌和产品的曝光度。

“我们本身有内销的淘宝、京东、拼多多等9个直播间,直播经验丰富。”在太力集团海外销售事业部总监杨宏生看来,疫情会加速外贸业务由线下转为线上,这也是大势所趋,广交会云展会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以广交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外贸直播,拓宽获客渠道,力争在疫情的逆势中继续稳步增长。”他说。(记者 昌道励 陈晓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转战“云”上做买卖 广东外贸企业凭实力拿订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