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宜莘携手 共奔小康——苏陕扶贫协作助力合阳脱贫攻坚纪实

6月12日,在“诗经合阳”电商农产品走进镇江大型产销推介会上,九孔莲、红薯、苹果、樱桃……在展台上一字排开,吸引镇江市民驻足品尝。当日,现场及线上订单销售额达15万余元。

镇江新区古称“宜”,合阳县古称“莘”。两座古城,一东一西,一水一旱,一富一贫,在2016年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后,加强协作,共谋发展,走出了从对口支援到扶贫协作,再到深度合作的共赢之路。2019年,合阳县顺利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104个村(社区)全部脱贫。

结对帮扶心连心

最近,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的樱桃卖了个好价钱。方寨社区第一书记王锋说:“除了我们陕西,山西、河南、广东等地的客商也纷纷来这里收购樱桃。”方寨社区樱桃产业的发展得益于苏陕扶贫协作。在镇江新区的帮助下,方寨社区新建了300亩新品种樱桃产业扶贫园,并在产业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农产品检验检测、气象信息预警等设施,带动7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推动协作工作取得成效,合阳县与镇江新区签署了《对口交流与经济合作战略协议》《镇与镇结对帮扶协议》等文件,完善了《苏陕协作工作信息报送制度》等制度,并相互选派干部、人才挂职交流,累计300余人次。

另外,合阳县各镇、村、企业先后与镇江新区5个镇、7个村、19个企业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镇村对接互访达30余次,签订结对协议48个,先后建成坊镇乾落村洽之舟红提葡萄产业园、坊镇福德村润丰果蔬产业园等,共惠及贫困人口4375户14082人。

从镇江新区来合阳县挂职副县长的徐丹表示:“在这里,我深切感受到合阳人民的热情。我们将按照协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各领域帮扶力度,加强两地对口交流和经济支援,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让党和人民满意。”

好钢用在刀刃上

新池镇牛庄村曾经是合阳县出了名的贫困村,特色主导产业不突出,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2018年以来,牛庄村建设农光互补香菇园区,并利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新扩建香菇温棚40座及配套设施,完成生产香菇菌棒10万袋。目前,棚均收入0.8万元,带动贫困户36户。6月11日,正在园区务工的贫困群众卢秋景深有感触地说:“去年我在这里务工有8000多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

宜莘千里携手,大量的资金涌入合阳。如何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合阳县明确项目实施单位和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公开资金使用信息,实现项目实施的动态监管,并制定出台《合阳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管理办法》《合阳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和合力团项目资金管理操作规程》等文件,进一步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

在此基础上,合阳县抓项目强产业,4年来共计实施各类项目37个,实现了镇(街道)全覆盖。依托项目带动,合阳县积极创新脱贫机制和利益分配、分红模式,初步形成了金峪镇沟北村产业园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城关街道办的“土地流转有租金、园区务工有薪金、效益分成有奖金、保底分红有股金”的“四金”产业模式,同家庄镇兴隆社区、河塬社区和文王村的“园区+务工+折股分红”模式,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携手并进齐发展

苏陕协作不是单方面的付出和接受,而是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实现共谋共建共享共赢。

6月10日,走进合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清华紫荆产业园,面积8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蔚为壮观。如今,这个倾注了镇江新区和合阳两地心血的社区工厂建设项目已经吸引多家企业前来入驻。来自江苏的陕西飞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维强介绍,公司正常用工在300至500人之间,贫困户优先。今年3月初就近招聘了近300人,其中贫困群众30人。

在该公司上班的贫困群众王欢地说:“我之前靠打零工每月收入1000多元,如今来这里干活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

同时,针对镇江新区企业多、用工需求量大的情况,合阳县因势利导,定期举行苏陕劳务协作暨公益专岗现场招聘会,大力开展对外劳务输出培训,先后举办招聘会6期17场,帮助贫困群众145人就业,实现赴江苏等地就业62人;举办就业培训11期,培训致富带头人190人、就业技能培训303人;创建3个社区工厂和5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近300人。

记者 田锡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宜莘携手 共奔小康——苏陕扶贫协作助力合阳脱贫攻坚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