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合阳县南沟村:现代农业园成为精准扶贫的“金钥匙”

6月18日,记者来到合阳县南沟村富源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在红提葡萄种植区,村民秦德红正在全力进行着红提葡萄的管护工作,确保在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1

南沟村村民秦德红正在对红提葡萄做管护工作。

合阳县南沟村富源现代农业园区始建于2008年,建成以红提葡萄产业为主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区,通过对换、调整、流转等方式流转整合土地,采取分片种植方式。2019年总投资702万元,新建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浪漫红颜等新品种葡萄示范方100亩,新建葡萄设施冷棚200亩,节灌400亩,道路提升和绿化2100米,园区生产和基础设施得以全面提升。

据富源现代农业园区理事长肖万顺介绍,该园区现种植经营总面积2460亩。其中:红提葡萄1500亩,红薯300亩,黄花菜300亩,软籽石榴200亩,樱桃1500亩。经营性资产总额3430万元,年销售收入3172万元。目前园区有366户农户参与生产经营,其中贫困户128户。

2

富源现代农业园区理事长肖万顺向记者介绍园区基本情况。

肖万顺告诉记者:“扶贫攻坚,产业带动是关键,现代农业园区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富源现代农业园区建立的初衷也是如此,在发展的同时,园区也充分发挥自身带动作用,帮助村民走向致富之路。”

“去年一年,我就挣了五万元哩,现在我在园区里承包种了红提葡萄,不仅每年能很轻松挣到钱,还能照顾家里。”村民秦德红说。

3

南沟村村民秦德红接受中国网采访。

目前,富源现代农业园区采取集体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户入股经营模式。通过引进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20万元,使股份经济合作社以项目资金为股本金,以股金形式给搭建冷棚的农户亩入股1万元。经营户年还股本金20%,上交年化收益金5%,股份经济合作社纯收益6万元;公积公益提留30%,共1.8万元,贫困户分红70%,共4.2万元。

“毫不夸张地说,南沟村富源现代农业园区的落地建设,将村里的农业生产从落后的传统生产方式一步跨越到高科技的现代化生产模式。”肖万顺说,村民们解放了体力,鼓起了腰包,盼着现代设施农业大发展,再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入。

4

富源现代农业园区红提葡萄种植大棚。

目前,园区各类产业的培育发展,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奠定了贫困户脱贫的基础,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得以壮大,2019年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收入26万元,公积公益金提留7.8万元,成员分红58.66万元,户均420元。产业户人均增收1.49万元,128户贫困户、475人产业收入、劳务收入、土地流转、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总计317万元,人均收入6673元。(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