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正式启动

2020年6月16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图为现场。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启动仪式6月16日在京举行。除北京主会场外,湖北、重庆、四川、长沙、温州等分会场在“云”上同步参会。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右)为获奖作品作者颁奖。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出席启动仪式,并为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作者颁奖。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讲话。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央赋予外文局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外文局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和实践探索。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涉华舆论形势敏感复杂。如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讲好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故事,让国际舆论朝着有利于我、有利于多边主义的方向转变,成为一个重要、紧迫又充满挑战的课题。

“本届大赛要体现时代特色、推动广泛参与、提高传播效果、加强创新探索,让更多有文化厚度、情感温度、思想深度的中国故事走向世界,为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杜占元说。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在湖北分会场讲话。刘涵木 摄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指出,面对当前复杂的外部形势,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标准、高质量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中国扶贫故事,准确表达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声音,消除各种偏见和误解,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主持活动。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介绍大赛情况。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介绍了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届大赛以“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为主题,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大赛于6月至12月举行,除了深入推进地方分站赛外,还将陆续举办中国抗疫故事、决战脱贫攻坚、冬奥等系列主题赛,并推出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简称“大讲赛”),形成“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大讲赛”三位一体的赛事架构,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发掘、讲述和传播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宣读获奖作品。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副局长方正辉、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以及中国外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各分会场一起同步启动了本届大赛。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负责人,湖北、重庆、四川、安徽、贵州和长沙、沈阳、温州等地宣传部门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以及知乎网、爱奇艺等平台负责人共同见证了大赛启动。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提供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和社会实践平台。经过两届赛事的成功举办,大赛已经成为全国“讲好中国故事”领域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活动。

2019年度,大赛首次在14个省份和城市举办分站赛,引发了广泛的参与和创作热情,成为讲述中国故事、建设中国话语、传播中国文化的一次成功实践。(记者 董小迪)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