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启动全省医院用血直免系统

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广东正式启动全省医院用血直免系统,广东省无偿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在广州等首批上线的7个地市试点医院可免交用血费用,费用由血站和医院直接结算。同时,全省电子献血证系统也全面上线。14日20时,广州塔点亮,致敬全世界的无偿献血者。

据统计,广东去年血站采血总人次达142.5万人次,采集全血226.77万单位,采集成分血19.15万单位,分别较2018年同期增长5.85%和17.59%。2019年全省血站供血总量406.22万单位,较2018年同期增长76.28%,特殊血型血液供应1.59万单位,较2018年同期增长6.41%,有力地保障了临床用血。连续13年,广东保持了“零血液安全事故”。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省采供血量处于全国前列,2019年无偿献血人次居全国第一。千人献血率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血液保障供应,精心制定采供血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治疗工作方案、献血安全十项承诺等多项举措,并组织全省采供血安全培训讲座,有力地保障了全省的血液供应和血液安全。

疫情期间,全省献血的人数超53万人次,全血献血量79万个单位、单采血小板7.3万个治疗量,所有献血者、工作人员无一感染。在湖北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广东克服一切困难向武汉紧急驰援血液10万毫升。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专门发来感谢信。

据了解,广东正式上线启动全省医院用血直免系统。直免系统上线后,广东省无偿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可在广州等首批上线的7个地市试点医院直接免交用血费用,其费用由血站和医院直接结算,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用血服务不用跑”。下一步,直免系统尽快将在全省所有地市铺开。

此外,广东将启动全省电子献血证系统。献血者可登录粤省事进入我的证照,选择“无偿献血电子证”页面后即可随时查询自己的献血记录。(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粤卫信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启动全省医院用血直免系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