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扎根沃土 连接上合——杨凌打造农业融合“世界之城”

2019年以来,杨凌围绕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发展需求和技术交流、培训、示范三大任务,高水平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实训基地,高质量开展援外农业技术培训,推动农业对外开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以“禾”促合 上合农业注入“杨凌基因”

围绕在陕西省设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这一新使命,第26届农高会期间,杨凌以共谋发展的上合情怀,举办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上合组织秘书长和23位外国政府部级官员莅临展会,58个国家的科教机构及企业代表齐聚杨凌,演绎了一场“上合之‘禾’,杨凌之约”。

【A 有修改】扎根沃土 连接“上合”——杨凌打造农业融合“世界之城”

2019乌兹别克斯坦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合影留念 摄影 王朝阳

在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举办的2019乌兹别克斯坦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上,来自乌兹比克斯坦的9名学员与中国专家们共同围绕现代农业经济管理与发展进行专题研讨,并参加农高会相关活动。回国后,学员们在寄给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的感谢信中写道:“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领域相关人员来到中国,在杨凌示范区参加了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学到了农业经济管理、跨境电商、生态农业与循环农业、农业投资项目管理、经济全球化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丰富的内容,此行让乌兹别克斯坦学员积累了宝贵的知识和实践经验。”

仅2019年9月至12月,杨凌示范区国际交流中心邮箱里就先后收到来自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瓦努阿图、立陶宛、赞比亚、南非、肯尼亚等国30位学员发来的感谢信。学员们在信中除了对杨凌示范区举办的各类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也表现出对杨凌示范区农业科研成果、农业贸易等方面的浓厚兴趣。

2019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先后承办了23期援外培训项目,培训各国学员460人,其中培训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120人。“作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把2020年作为援外培训的提升年,从培训的内容,培训的管理和质量上,进行一个质的提升。”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马静说。

“合”谋发展  拓宽农业科技交流领域

随着杨凌加快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也为更多的杨凌农业企业和农科专家“走出去”提供了广阔舞台,他们通过农业技术的传播,农业项目的落地,农业产业链的建设,架起沟通的桥梁。

【A 有修改】扎根沃土 连接“上合”——杨凌打造农业融合“世界之城”

杨凌农科企业承建的中哈农业示范园日光温室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2019年12月,杨凌鸿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跟随杨凌农科考察团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对当地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通过这次考察,该公司打算把杨凌的农科优势带出国门,尤其是杨凌设施农业、温室大棚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带到上合组织国家。

【A 有修改】扎根沃土 连接“上合”——杨凌打造农业融合“世界之城”

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而坐落于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年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月17日,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顺利完成2020年粮油作物播种工作,共播种小麦、大豆、油菜、向日葵四大作物3000亩。这是自2017年以来,西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与哈萨克斯坦相关高校农业专家通力合作的成果,通过引进品种和多点多生态区品种适应性试验,筛选出一批产量高、品质好的小麦等作物良种在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播种,致力于把科克舍套示范园打造成为上合组织农业科技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实体海外基地,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科技交流培训示范搭建平台。

瞩望上合 擘画国际农业合作蓝图

与之交相辉映,上合农业基地的12个实体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集合智慧农业示范园、国际农业合作园区、世界顶级育种技术中心、特色产业园区、特色现代农庄以及现代农业综合体为一体,用数字农业技术武装起来的智慧农业洼地——智慧农业谷,使现代农业充满无限魅力,未来将为服务上合组织成员国现代农业发展、高端农业人才培养等提供更多“杨凌方案”“杨凌模式”。

【A 有修改】扎根沃土 连接“上合”——杨凌打造农业融合“世界之城”

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实训基地启用仪式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A 有修改】扎根沃土 连接“上合”——杨凌打造农业融合“世界之城”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从援外培训到项目建设,杨凌不断拓宽、深化农业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及领域,“农字号”频频打出“开放牌”。

风满帆正悬,启航正当时。“握手上合”的杨凌,将为上合组织国家乃至世界农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杨凌智慧”,续写新时代现代农业国际合作新篇章。(白雪)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扎根沃土 连接上合——杨凌打造农业融合“世界之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