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毛南族整族脱贫记

核心阅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今年5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数字印证着脱贫成绩:易地搬迁,近2万名村民搬出大山;投资5.6亿元,各村屯电网改造升级,家家户户用上电;毛南族贫困群众特色产业覆盖率已达100%,毛南族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570.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756.7元。

“出行爬坡上坎,一里挂九梯”“石头缝里种粮食,七分种三分收”……这些曾是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环江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国约70%的毛南族群众集中居住在这里,全县有72个毛南族聚居村、6.45万毛南族人口。

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环江县一直是广西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为国定贫困县、广西深度贫困县,全县大部分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区。

今年5月,环江县脱贫摘帽,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打基础

  解群众生活难题

“饮水难是困扰我们毛南族群众千百年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我们下南中心小学,地势比较高,不仅教室、宿舍、卫生间不能正常用水,就连学校食堂做饭用水都很困难,每到秋冬季大家都很困扰。”在毛南族聚居乡下南乡,从事小学教育32年的教师谭承龙对记者说。

打基础,利长远。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说:“脱贫攻坚战,要从基础设施开始!”面对困扰毛南族千百年的饮水难题,2017年初,环江县动工建设下南乡集中应急供水工程,从下南乡政府15公里外的河里抽水、引水。

建设抽水泵站,修建高位蓄水池,架设配套供电设施,铺设主干、分支输水管道……2019年6月,总投资2500多万元的下南乡集中应急供水工程竣工使用,一股股甘泉翻山越岭,经高位水池、水厂净化后涌向下南乡毛南族村寨和集镇。谭承龙再也不愁学校师生用水难了,下南乡1.5万名毛南族同胞的饮水难题也解决了。“以前家家户户买回大水缸储水,现在已闲置不用了。”谭承龙说。

“抽水供水,电少不了。”下南乡党委书记覃纯果说,南方电网公司不但为抽水泵站架设了高压线路和变压器,还做好24小时供电服务。在建设集中应急供水工程的同时,环江县还先后投入1.7亿多元,对72个毛南族聚居村实施359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保障毛南族群众人人都用上水、用好水。到2019年底,毛南族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全面推进道路、电网、通信、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环江县累计投入12亿元,新建改建屯级道路620条1160公里、桥梁68座650延米,下南乡和72个村都通了水泥路。“十三五”以来,南方电网在环江县共投资5.6亿元,对包括72个毛南族聚居村在内的各村屯实施电网改造升级,使毛南族群众家家户户通电。

为改善毛南族居住条件,该县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扶持1880户毛南族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毛南族稳固住房保障率达100%。县长黄炳峰说:“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边远大石山区,我们采取易地搬迁的办法,在县城建设城北和城西两个大型集中安置区,在乡镇建设7个安置点,近2万名村民搬出大山,住进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的新家,其中包括居住在边远山区村屯的2356名毛南族贫困群众。”

波川村干孟屯的毛南族贫困户谭荣恩,一家四口2019年从村里易地搬迁到环江毛南家园,住进三室一厅的新家。“现在的住房和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这些我们做梦也想不到。”谭荣恩笑呵呵地说。

  拔穷根

  发展产业助增收

记者来到下南乡波川村新村屯,村民谭美春正在村屯广场大树下乘凉,手里握着一大串钥匙,其中有一把就是轿车钥匙。

2015年,因为大儿子上大学、小儿子上幼儿园、60多岁的公公患病不能自理,家庭开支大,生活困难,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生活的艰辛没有压垮她,她和丈夫利用政府免费提供的柑橘苗木,租用生产队的荒坡种植柑橘特色水果。同时,还贷款买了运输车,为村民运建材、运砂石。

天道酬勤。过了一年,谭美春家就脱贫了,她还成了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如今,她家的柑橘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21亩,还养了6头牛。“这几年,我们家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了。”谭美春说。

富起来的谭美春,还牵头成立了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的毛南族老乡一起脱贫。如今,波川村新村屯14户毛南族贫困户56人已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拔穷根”,关键还要靠产业。“2016年以来,环江县因地制宜,以桑蚕、优质稻、柑橘、杉木、油茶等作为主打产业,累计向4083户毛南族贫困户发放了3600万元奖补资金和860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环江县扶贫办主任蓝熠介绍,到2019年底,环江县毛南族贫困群众特色产业覆盖率已达100%。

稳产业还要保就业。“受疫情影响,贫困务工人员外出打工受阻,对口帮扶的深圳市福田区政府积极与环江县开展劳务协作,包车免费输送务工人员外出就业,成功实现1.5万名毛南族农村劳动力在广东稳定就业。”蓝熠说。

同时,环江县党委、政府积极引进27家龙头企业,创建102个扶贫车间,实现了5800名毛南族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住在环江毛南家园城西安置区的李敏,得知安置区旁边的华威公司招人的信息,辞去了在深圳的工作。“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有收入,还能照顾家人,这是一举两得啊!”李敏说。

此外,环江县还为72个毛南族聚居村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600个,让毛南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得益于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环江县毛南族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570.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756.7元。“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这样的脱贫才能稳得住,才能对得起群众的期待,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黄炳峰感慨地说。

  新起点

  摘帽之后接着干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环江县推动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56%下降到2019年底的1.48%,4年内共减贫6.53万人,实现了环江县脱贫摘帽和毛南族整族脱贫,让环江县群众、毛南族群众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这几年,从我们村民的吃穿住行,到医疗保障、产业发展、子女教育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南昌屯58岁的毛南族村民谭壮敏讲起屯里的变化,感慨万千。

文化自信激发了毛南族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环江在72个毛南族聚居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百村千屯办春晚”“广场文化活动周”等文化活动为载体,引导毛南族群众用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来宣传扶贫政策,讲述脱贫励志故事、赞美新生活。

“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鼓舞了广西和环江的广大干部群众。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表示,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民族地区发展和民族群众的关心关怀,是对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鼓舞,为广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予精准有力指导、增添强大动力。

“广西各级各部门将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不懈怠不松劲,集中一切力量,以百倍努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重托。”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说。

“全县将建立健全防贫监测预警机制,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全部纳入监测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黄荣彪表示。

火热的6月,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勤劳的环江人民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电网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组立铁塔,为环江建设首座220千伏变电站;贵州经环江至南宁高铁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环江河畔、毛南山乡,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毛南族整族脱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