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民财评: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新增两个“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将这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的措施,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等。

6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怎么拨、怎么花,进一步作了具体部署。将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让新增财政资金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省级政府要当好“过路财神”,同时不做“甩手掌柜”,在加强资金监管同时,将自身财力更多下沉基层,弥补基层财力缺口,以确保中央确定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特殊时期,每一分钱都弥足珍贵,一定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到刀刃上、用在紧要处。市县基层就是刀刃所在的紧要之处。今年国家确定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大部分要在下半年实现,很多地方也在自主减税降费。但同时也给市县财力带来不小的压力。

用好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不能再走过去“大项目投资”的老路子,而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把更多资金直接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上来,让中小企业和人民群众收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要靠市县落实,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既是“输血”,也是“造血”。及时下沉财力,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压力,有利于在稳定企业预期的同时增强企业活力。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一点不留,省里也只做“过路财神”,可以大幅提高2万亿新增资金的使用效率。疫情背景下,居民就业等不了,基本民生等不得,市场主体等不起,“六保”的成效是和执行效率紧密相关的。省级政府要当好“过路财神”,就不能让资金在自己手里沉睡,而是要第一时间全部直达市县发挥效益。

省级政府当好“过路财神”,也要对截留挪用财政资金有必要的防范措施。当前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各级政府部门都在过“紧日子”,如果还是必须层层审批,2万亿财政资金到达市县基层时,使用效率很可能会大打折扣。“过路财神”只能是经手资金,绝不可以肆意截留挪用,要以政府的“紧日子”,助力百姓的“好日子”。

省级政府只做“过路财神”,并不意味着可以做“甩手掌柜”。资金直达市县后,具体怎么花,上级政府必须负起监管职责。市县政府要建立使用台账,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各级政府部门则要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系统,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真正做到账实相符。对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坚决处理。

同样的资金,不同的花法,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省级政府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一方面是考核上的硬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起码的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一样的“过路财神”,还是会有不同的资金下达效率,一样的不做“甩手掌柜”,还是会有不同的资金使用效益。这是一场特殊时期的“硬核”比拼,工作做的好不好,群众的获得感是最能量出斤两的“民心秤砣”。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人民财评: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