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中青报:架空县委常委会贪官的任性“发明”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日前,海南省委召开市县委书记集体廉政谈话会,通报了海南建省以来查处的23名市县党政“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情况,用同级同类反面教材警示警醒全省的市县委书记。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是,杨思涛主政澄迈时有一项“创造发明”,以县投资委员会代替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决策重大事项,从而架空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使他能无拘无束地大搞“一言堂”。

杨思涛在澄迈工作17年,从副县长到县长、县委书记,从副处级逐步晋升到正厅级,作为当地“一把手”,原本已是位高权重,偏还要“创造发明”出一个县投资委员会,借以架空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他的“一言堂”因此登峰造极,民主集中制原则被完全绕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形同虚设,内部监督成了“稻草人”和“盲人守门”。

事后看来,这种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的“创造发明”,可谓此地无银三百两;但在彼时,由杨思涛亲自“挂帅”的县投资委员会,却被美其名曰为投资客商开通的“绿色通道”。所谓“为一元钱投资服务”,理念貌似很先进,本质却是“为一言堂领导服务”。“一把手”也是人,不可能无所不能,如果心血来潮大腿一拍,随便说了算,其他人连参与讨论的资格都没有,不出问题的概率几乎为零。

杨思涛落马后,被查出非法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3.38多亿元(其中收受2.37亿元未遂),数额特别巨大;此外,还因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人民币1234万元。事实证明,当制衡制度约束无力,对“一把手”俯首贴耳,缺乏纠错机制,给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失非常巨大。反过来,如果制衡制度足够完善,既可避免造成过大损失,对官员本人亦未尝不是一种警示与挽救。

说到底,杨思涛其实并没有真正“创造发明”什么,有没有县投资委员会这个机构,或者叫别的什么名字都不重要,“一言堂”才是问题关键。君不见,在集体讨论会上,单位“一把手”往往“提领子、定调子、划框子”,然后等着别人“拥护”“支持”和“赞成”……凡此种种,可谓屡见不鲜。要把“一言堂”变为“群言堂”,避免“一把手”成为“一霸手”,必须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给权力念上“紧箍咒”。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协作的团队。针对“一把手”权力过大的“一言堂”乱象,需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地进一步明确“一把手”的权力边界,在用人、用钱和重大项目审批等方面,严格强化民主集中制。与此同时,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值得一说的是,2019年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从启动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执行和调整、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程序和规范的要求,并且建立起了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随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逐步完善,类似架空县委常委会的“创造发明”,终将不复再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青报:架空县委常委会贪官的任性“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