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1月至5月陕西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55亿元

6月11日,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以来,陕西省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助力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1月至5月,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55亿元,直接扶持创业0.94万人,带动就业3.1万人。

今年2月,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明确因疫情影响经营受损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在疫情发生期间未能及时还款的,可在疫情结束后30日内恢复正常还款,此期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并免于信用惩戒。4月,为落实好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提出具体举措,通过扩大贷款支持范围、降低小微企业准入门槛、提高贷款额度、延长用款期限、缩短审批时限、对部分创业项目免除反担保要求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

在相关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支持下,全省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呈现企稳态势。前3月,受疫情影响,贷款申请人数及贷款发放量均呈下降趋势,4月起贷款申请人数及发放量呈现回升,5月新增发放贷款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7.46%。与此同时,陕西省新建信用乡村18个,为信用村自主创业农民发放贷款7350万元,进一步破解农村创业人员反担保难题。目前,陕西省信用乡村已达到334个。

在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流程方面,陕西省不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目前,创业者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系统填报相关信息,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创业担保贷款在线申请;相关信息审核环节全部在网上进行,创业者享受“只跑一次”服务,只需在领取贷款时到经办银行现场办理。(记者 孟珂)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1月至5月陕西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