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单月73.8亿件快递印证消费活力(经济聚焦)

5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73.8亿件,同比增41%,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业务收入771亿元,同比增25%,呈现扩容提质的发展态势。

购物节拉动消费、直播带货持续火热、消费模式加速转型、行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多方面积极因素叠加,助推快递业高速增长,为经济注入了更多活力。

73.8亿件!国家邮政局11日发布数据,5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73.8亿件,同比增长41%,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71亿元,同比增长25%,呈现扩容提质的发展态势。

疫情来袭,经济承压。快递业为何能够逆势高速增长?

政策发力快递行业持续上扬

5月5日,上海“五五购物节”启动1分钟,上海商品在天猫成交额突破1亿元。

5月10日,第二届“双品网购节”落下帷幕,销售额1825.1亿元,同比增长1.37倍。

“5月,多种多样的购物节充分点燃了消费热情,为经济注入更多活力,更拉动快递业高速增长。”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岳含说。

尤其是“双品网购节”,带动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3800亿元,同比增长33.3%。受该因素影响,“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快递业共揽收包裹11.02亿件,同比增长41.8%。

无论是“双品网购节”,还是上海“五五购物节”,都离不开政策支持。

“产品质量好,优惠实打实,这样买东西——爽!”成功“剁手”了烤箱、加湿器、手机等商品的北京市民肖丽芬给“双品网购节”点了个大大的赞。

“双品网购节”由商务部、工信部、国家邮政局等联合举办,参加的平台及企业达109家。网购节上,不仅有“小而美”的网络品牌,也有中华老字号、“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优质家电产品等。商家更是出台各种优惠活动,实实在在地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府部门出台政策促进消费,举办购物节,能有效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意愿,促进‘生产—流通—消费’大循环尽快恢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说。作为循环中的重要一环,快递业成为消费潜力释放的受益行业。

“当前‘618’网络购物节已经开启,6月的电商需求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行业将持续呈现上扬态势,我们预计6月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高增长。”王岳含说。

创新服务消费需求线上释放

“买咸鸭蛋,买高邮咸鸭蛋!用筷子扎下去,油一下子就冒出来,而且吃起来沙沙的!买它,买它……”

5月26日,听完直播间里的介绍,在郑州工作的赵春剑立马下单,抢购了5斤江苏扬州高邮咸鸭蛋。

今年以来,各商家与电商平台加快营造直播等消费新场景,边看直播边下单,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选择。仅“五一”假期,各电商直播场次和直播商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4.7倍。

“除了直播,疫情防控期间,不少领域出现了线上创新服务模式,这些线上模式已经被消费者认可和接受,正成为我国消费市场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

王岳含也认为,当前,我国消费模式正加速转型。疫情防控期间蓄积的大量消费需求在线上释放,快递业发展的动能得到进一步增强,畅循环作用凸显。“在国家邮政局的大力推动下,快递网络的覆盖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末端投递方式日益多元,网络消费体验大幅提升,不少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线上消费。”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6.6%,快递服务农村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支撑线上消费在城市、乡村两大市场蓬勃发展。

能力升级服务范围不断扩展

一开箱,泡沫盒正中摆放着真空包装的蓝色塑料筐,两侧凹槽里各放着1袋冰袋。筐里的杨梅水灵灵,狭长的杨梅叶绿油油。

“这包装,专业。这口感,清甜。”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民徐琳琳习惯了线上购物。5月杨梅上市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在网上买了5斤杨梅。“没想到速度这么快,周一下单,周三送到,口感也特别好,今后买水果又多了一个选择。”徐琳琳说。

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养成了线上买生鲜产品的习惯。得益于快递业迅速提升的服务能力,这一习惯得以维系和扩展,生鲜农产品加速上行。

“由单一配送向集合包装保鲜、前置预冷、冷链仓运、全程可视的立体服务升级,通过产地直发、高铁直递、专机直达大幅提升配送时限,经过多年打磨,各快递企业的生鲜配送方案日趋完善,生鲜品质得到保障。”王岳含说。

5月以来,枇杷、荔枝、樱桃等应季水果陆续上市,在生鲜电商、网络直播、原产地直销等模式的推动下,销售火热。除传统主打水果外,阎良甜瓜、银妃三华李等特色农产品也卖得很好。

“邮政快递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把利于百姓的事办实办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记者  李心萍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2日 07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单月73.8亿件快递印证消费活力(经济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