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新区:线上线下同发力 使垃圾分类工作步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西安曲江新区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紧盯全年任务目标,持续巩固前期成果同时面对疫情困难,逆流而上,通过在任务落实上用心,在创新管理上用智,在宣传教育上用情使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

“线上+线下”

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参与度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垃圾正在逐年增长,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改善城市环境,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扎实推进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分类准确率,近期,曲江新区在多个社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分类知识,针对难点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同时设置趣味小游戏,引导居民对生活垃圾正确分类,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每个家庭掌握垃圾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从而正确分类、准确投放。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分类垃圾桶,每个桶边都有引导员监管指导投放,便于大家将学到的分类知识用于实践,现学现用、加深印象,提高宣教效果。

居民们纷纷表示,“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加深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理解,提高了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相信随着垃圾分类的不断落实,小区将更加整洁干净,曲江新区的卫生环境也将更加整洁有序。”

除此之外,为发挥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的带动、引领作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区扎实、全面、高质量展开。曲江新区组织数十个小区的负责人前往风景线小区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共促曲江新区各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通过开展互学互看活动,各小区物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参观学习的收获很大,要将好的经验做法落实到小区的分类工作中去。”

下一步曲江新区还将持续开展互学互看活动,推动各小区单位学习和推行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和优秀范例,进一步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创意+实践

孩子们也是垃圾分类践行者

“废纸、金属这些属于可回收物,要放到蓝色垃圾桶;废旧电子产品、废弃药品属于有害垃圾,要放到红色垃圾桶里……”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一年级的同学正在社区向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

近日,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组织一年级少先队员走进社区,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号召身边人参与垃圾分类实践,共同为碧水蓝天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在参与实践过程中,孩子们不再是旁观者,他们以主人翁的身份投入行动,垃圾分类、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守护地球母亲的意识也潜移默化的在孩子们心中形成。

“我们每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如果我们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不仅能减少垃圾占地,减少污染,还能变废为宝,在人与垃圾的这场拉锯战中,把敌人变为友军。”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还纷纷发挥奇思妙想,用手工作品、绘画作品、表达自己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倡导社会共同参与。老师们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将垃圾分类的思想进行传递。在第35届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曲江第一小学的科技作品《“分类难题我帮你”——垃圾分类投放教具》荣获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类二等奖。

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珍视环境,珍视资源,珍视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源、土壤,与地球和谐共处,我们人类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下一步,曲江新区还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一步完善检查督导工作机制,对分类工作主体实施全覆盖、常态化巡查,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第一时间复查,使垃圾分类督导检查真正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相信能够引导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使居民的分类理念从“要我分”向“我要分”逐步转变,使垃圾分类工作步入快车道。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曲江新区:线上线下同发力 使垃圾分类工作步入快车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