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华丽“变身”!西安高新区2条小街巷全新亮相

不仅路面平整、绿化一新,还多了可以休憩的小公园,有了更加智慧的公共设施……近日,高新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中的2条示范街大通巷、科技一路(高新路至博文路)完成改造,以全新的面貌在市民面前亮相。

以市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

背街小巷迎来“脱胎换骨”式改造

“路面宽敞平整了,周围的环境也变好了。”住在大通巷附近的刘巧霞已经在这里生活了数年,对于大通巷一点一滴的变化,她是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大通巷修建于90年代,位于高新路附近,是高新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中示范街之一,附近有老旧小区。由于修建的年代久远,路面老旧,路边围墙破损严重。让居民更为心烦的是,大通巷的南侧有一堵围墙,阻挡了居民的通行。

随着高新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的全面铺开,大通巷里的这堵围墙也被提前锁定。据介绍,此处改造以人过车不过为原则,将围墙拆除,并打造了可供居民驻足停留休憩的口袋公园。同时,为了避免单调,还将口袋公园附近小区的围墙重新设计改造成为了一堵“云墙”,为街巷增添了一丝独有的古韵。

“背街小巷,是市民群众生活的‘主舞台’、‘大空间’。”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中,在充分结合街巷现状和特点的基础上,将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作为设计思路的重中之重。

大通巷毗邻的科技一路,由于周围有高新第一幼儿园,又距离高新国际等办公楼较近,每到上下学、上下班高峰期时,小巷子里总是挤满车辆、行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此,在科技一路的提升改造中,高新区将背街小巷从“道路”回归为“街道”,从“机动车交通空间”回归到“街巷生活空间”。同时,结合一侧幼儿园的街巷生态实际,通过设计实施道路彩色铺装,营造具体街巷特别属性的视觉色彩效果,实现学生、家长安全出行的交通诱导功能。

挖掘街巷文化底蕴建设街巷文化

让小街巷美得更有“内涵”

违法建设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管控,市政设施提升改造,街景绿化建设,城市家具提升改造……在一系列的提升改造工作下,大通巷和科技一路的面貌焕然一新,散发着勃勃生机。

“高新区的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已远远不止修一条路,修补一面围墙等这么简单”。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在此过程中,高新区城管管理局积极对接相关文化主管部门,搜集相关街巷历史文化沿革,充分挖掘街巷文化底蕴、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努力还原街巷的历史韵味,进一步的通过建设街巷文化来提升城市文明。

据了解,大通巷和科技一路这两条街巷位于隋大兴城、唐长安城遗址嘉会坊和永平坊之中,根据历史文献的记载,这两处里坊保留着许多名人故居和寺庙的遗址。故此,大通巷和科技一路的文化墙的内容,均来自唐代历史故事和唐诗。

此外,高新区还为街巷注入文化活力,体现文化价值。通过设置快闪公园,以规模小、组织方式灵活的特点,用艺术元素装点公共空间,满足孩童、青年、老人等各类人群共同需求,把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还给市民群众,也让文化氤氲在街巷的每个角落,形成欣欣向荣的文化风貌。

同时,通过对街巷进行空间重组,对原有零散空间整合提升,为社区文化空间的营造提供空间基础。

新增智慧城市设施、5G基站

让“智慧”浸润背街小巷

各类杆件分立影响道路美观,杆件设施陈旧需要新升级,杆件、地下管线无法满足智能化应用设备搭载的要求……这一系列的问题,让高新区在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过程中,将注意力聚焦于市政基础设施的智慧化提升。

为此,高新区在大通巷,科技一路等30条具备实施条件的背街小巷改造中,将路灯杆、市政杆件、城管杆件、交通杆件、民生杆件、安防杆件等杆件的“多杆合一”,成为具有“一杆多用”功能的智慧灯杆。

“‘一杆多用’功能的智慧灯杆将多种资源整合利用,丰富了人们对未来智慧城市的想象。”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智慧灯杆增加了Led智能灯控、井盖监测、环境监测、智能交通、自动灌溉、通信基站、公共广播、安防摄像头等应用设备,为智慧照明、智慧安防、智慧城管、无线城市提供通信支持和数据资源。

“可别小瞧这个智慧灯杆,这可是提升改造中的‘科技硬核’所在。”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道,简单的来说,智慧灯杆的智慧照明可实时进行故障报警,避免道路灯光熄灭而影响市民出行;智慧安防的一键报警设备可联网公安指挥中心,实现实时对讲、快速报警,为城市居民生活安全提供便捷可靠的保障;智慧城管的视频监控可将辖区内的摊位乱放、车辆乱停、环境污染等不文明现象监控画面实时传输到平台,监察人员对事件的过程进行及时的监视和记录等……一系列科技手段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让“智慧”浸润到背街小巷之中。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是高新区为人民群众办的实实在在的大好事。改造后,街巷更加靓丽了,我们非常满意。”说起背街小巷的变化,住在科技一路附近的刘倩倩笑开了花。

据了解,2019年,西安高新区按照西安市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相关要求,坚持以“改造为民、改造惠民”思想,将城市环境精细化治理的主战场转向大街背后住满市民群众的小巷,陆续启动了36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把惠民实事办到市民群众的心坎上,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组织相关部门对示范街项目进行验收,并做好长效化管理。同时,加快推进其余街巷施工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提升改造任务。一条条背街小巷将华丽“变身”,以全新的面貌亮相高新区,给市民群众带来生活的变化,也在细微之处展示城市形象。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华丽“变身”!西安高新区2条小街巷全新亮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