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提速升级

在小鹏汽车肇庆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焊装车间内,210台ABB焊装机器人“长臂挥舞”,不断完成点焊、铆接、涂胶、弧焊、搬运抓取等工作(见上图,小鹏汽车供图)。继5月19日小鹏汽车自建工厂生产资质落定后,6月9日上午,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肇庆工厂”)首次对外公开亮相,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以直播形式展现了让P7成型成样的焊装车间、“华衣上身”的涂装车间、“肌体充实”的总装车间等。

肇庆工厂是小鹏汽车全球首个自建的整车生产基地,被列为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这意味着小鹏汽车成为从自主研发到生产制造,再到销售运营以及售后服务保障的全链条先行者。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的落成,也将进一步完善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集群提速升级。

大湾区新能源

汽车产业集群提速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坐落于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3000亩,其中整车生产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是小鹏汽车全球首个自建的整车生产基地。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全面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厂区共计设置264台智能工业机器人,工厂的落成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形成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全面加速升级中,在佛山,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正在加紧MEB平台的建设,计划年内实现首辆基于MEB平台、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下线。在深圳,丰田于今年3月与比亚迪合资成立了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45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合作开发纯电动轿车和SUV以及所需的动力电池,计划2025年投入市场,也将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将成

未来发展重头戏

作为全国重要汽车制造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一直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优势。《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优化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肇庆为重点的汽车产业区域布局,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具有先天基础,据公开规划投资项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汽车产能超过310万辆,广汽集团、东风日产、比亚迪等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以及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同时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已涵盖电池、电机、电控、其他零部件及关键材料等环节,初步建立了完整的产业体系。

《意见》指出,未来汽车行业的“重头戏”是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扩大高端车型比例,提升新能源车比重,建立安全可控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显著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那么,未来如何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的集群效应,进一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效发展?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前表示:“要科学规划布局,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做好零部件行业发展规划;加大技术投入,突破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瓶颈;加强我国汽车产业协同,提高新能源汽车整体行业竞争力;改善产业环境,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创新能力和消费潜力,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实现大湾区创新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拱千舒 余秋亮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提速升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