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90个重点交通基建项目复工率达100%

黄茅海跨海通道T2先行标正在施工。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

5月1日,广州洛溪大桥新桥首节钢混叠合梁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桥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6月6日11时26分,江门台山市黄茅海西海岸边的海域上,伴随着甲板上工人们的欢呼,两艘打桩船为黄茅海跨海通道打下第一根钢管桩,这标志着该项目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开工,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一条跨海通道。

6月8日,兴汕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为实现本月正式通车做最后收尾工作,汕尾、汕潮揭城市群及沿线县市即将再添一条主动脉。

同一时间,国之重器“万顷沙”号耙吸船机器轰鸣,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正在为最后8.2公里航段的施工建设冲刺,预计至7月底,将彻底结束珠江口至南沙港区大型集装箱船舶单向通航的历史。

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交通先行。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多点突破局面,一批重大民生交通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全省在建高速公路、省管铁路、重点水运工程共90个项目均已全线复工建设,复工率达100%,均达到或超过春节前施工水平。在这背后,一股新方法、新技术应用的热潮,成为疫情背景下广东交通基建的新气象。

创新加速

今年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将超1300亿元

“6个月后,这里将立起一座8.36千米长的钢栈桥及其附属支栈桥。”面对如今还是茫茫大海的黄茅海海面,黄茅海跨海通道T2先行标项目经理汤明介绍,先行标从6月6日起正式开始施工,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下对施工的影响,该项目将严格落实全寿命周期建设要求,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机械化施工、装配式安装等现代建造技术,高质量推进施工进度,争取早日为后续主体施工提供作业通道。

“疫情冲击下,工人难返岗、工程难开工、工期难抢回,成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向前推进的一大掣肘。”从疫情发生到如今提前半年正式动工,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主任潘放表示,“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既是对全国各地建设者的鼓励,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是面对疫情迎难而上,不断尝试新方法,该项目才频频取得突破性进展。如2月28日,在广州五羊新城大厦的主会场,记者看到,现场人数严格控制为20人,相邻座位间隔2米,会议现场投影到电脑上,让各地的专家、与会者在电脑、手机前就能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并有序参与互动讨论。原来,为应对疫情,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创新采用“函审+视频”的会议方式,在线对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开展评审,这在广东重大项目中尚属首次,为项目实现提前开工挂上了“加速挡”。

“广东正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稳步推进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今年计划将超1300亿元。”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近日最新公布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包括黄茅海跨海通道,2020年广东将新开工9项275公里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约901亿元,同时要求创新工作方法,适当取消多项立项、审批程序,创新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对于前期工作比较成熟的“十四五”规划项目,争取提前到今年开工建设。

提质升级

智能制造助力全省交通基建提质增效

在位于伶仃洋牛头岛上的深中通道项目沉管预制厂,记者看到巨大的沉管底板上,智能浇筑系统正在精准地对仓隔进行着混凝土浇筑工作。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一边盯着“数字化”控制系统,一边不时地查看实时记录的统计数据。现场业主代表杨福林介绍:“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浇筑系统,比传统的浇筑效率高、风险低、稳定性高。通过将智能建造技术覆盖到混凝土箱梁预制工艺的每一个环节,工效从传统的10天/片提高到7天/片,增加了30%。”

“防疫是头等大事,复工是当务之急。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厂加速复工复产,有赖于智能建造和产业升级。”深中通道党总支书记、建设期党委书记崖岗介绍,为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深中通道对沉管预制工厂进行了智能建造和产业升级,生产线改造、核心装备研发等均实现传统工厂向信息化智慧工厂的巨大跨越。基于此,深中通道建设目前进展顺利,近日已完成首节沉管出坞重载演练,预计6月实施首节沉管浮运安装工作;沉管隧道已完成E1-E4管节钢壳制作,预制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应用新技术,目前开阳高速已完成全部上跨天桥拆除和新建施工,工期节省了一个多月。”在开阳改扩建项目的施工现场,工程技术部副部长李晓华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在全国首次运用SPMT模块智能移运技术同步拆除和架设天桥,3小时内就实现了2座旧桥的拆除和2座新桥的架设,并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全部13座天桥的拆除和10座新桥的架设。目前,开阳改扩建项目已进入主线通车的冲刺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记者走访发现,通过智能制造等新技术的实施,防疫举措并没有减少,但是困难却减少了很多,全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按下“加速键”。5月29日凌晨1时,广中江高速大魁河大桥左幅顺利合龙;6月2日,大潮高速韩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同一时间,大丰华高速项目宣布29座桥梁全部梁板预制完成……如今的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捷报频传。

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201.5亿元,同比增长30.8%。截至6月8日,全省在建高速公路、省管铁路、重点水运工程共90个项目均已全线复工建设,复工率达100%,均达到或超过春节前施工水平。其中,全省投资百亿元以上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已于2月底率先在全国实现全线复工。

记者手记

攻坚克难

带来广阔新机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于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等建设项目,疫情的影响使得建设工地迎来新变化、新挑战。当传统的施工技术和方法不能满足工期正常推进时,以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应用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新一轮提质升级。

比如一些重大项目,在疫情初期急需返岗的工人就多达上千人。如何保障工人快速安全返岗?施工场所人员密集又封闭,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如何做到在施工人员减少的同时抢回被耽误的工期?此时,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高效的新技术研发应用就显得尤为迫切。疫情仿佛成为了一剂催化剂,不断推进交通基建行业主动提质升级。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两新一重”建设成为重点内容。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经济社会复苏发展的基础。疫情冲击不可避免,攻坚克难事在人为,新方法、新技术的不断出现,正在为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开新的局面,带来广阔新机。(记者 李赫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90个重点交通基建项目复工率达100%)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