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西北大学:“平台+团队+项目”助力平利脱贫攻坚

眼下正是茶叶采摘的时节,西北大学驻平利县扶贫干部牛镭晒黑了许多。最近,他与网红主播“小贝饿了”合作,在女娲凤凰茶山当起带货主播,推动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销量节节攀升。

“通过组织参与各类电商平台销售活动,让山里的好东西走出大山,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让茶饮产业做大做强,使当地百姓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牛镭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所到的安康市平利县,正是西北大学长期结对帮扶贫困县,自己对顺利完成平利县脱贫攻坚任务信心十足。

茶叶作为平利县的支柱产业,既有悠久的种植历史,也承载着广大茶农脱贫致富的希望。平利女娲茶虽然品质优良,但与一些名茶相比,品牌力不足、产品单一、附加值低。

让女娲茶产业做大做强,是西北大学科技帮扶平利县的重点工作。该校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一围绕(围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专门(专门管理班子、专门运营场所、专门运行保障资金)、一稳定(长年稳定发挥作用)”建设标准,在平利县设立富硒速溶茶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以该院院长岳田利教授为首席专家,构建“高校专家团队+地方联络员+企业负责人”联络机制,投入资金、专利、物资等帮带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搭建起速溶茶粉生产线,大力推广富硒速溶茶生产技术。专家团队免费转让6项实用新型专利,帮助研发11款新产品,让企业生产线投入生产当年就增加营收420万余元,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形成了“平台+团队+项目”范式。

通过技术升级,当地茶产业由原先的只做绿茶延伸至绿茶、红茶、茯茶,再到夏秋茶加工提取茶多酚。西北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影响的不利环境下,一季度出口退税居安康市高新区第一。

为解决平利县社区工厂用工问题,提高社区工厂发展水平,2017年6月23日,西北大学在平利县设立全国首个服务社区工厂发展模式的社区学院,通过驻村、驻镇、驻县、驻厂、驻校多种形式,大力实施贴合当地实际的扶贫培训项目。近三年时间,社区学院先后开展茶叶种植制备、中蜂养殖、食用菌栽培、毛绒玩具制造工、电子设备装接工等各类扶贫培训项目58期,免费培训人员2543人,其中贫困人口1851人。

如今,在当地的中蜂养殖、中药材加工、电商品牌建设等领域,都活跃着西北大学专家团队的身影。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敏锐的视角和扎实的业务水平,为平利县产业发展持续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吕扬 见习记者 方敬尧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北大学:“平台+团队+项目”助力平利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