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兴平下好“五步棋”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兴平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六个精准”和“八个一批”要求,以“三比一提升”为抓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活“三变”改革、产业扶贫、群策群力、典型引领、扶志扶智“五盘棋”,实现从注重减贫进度向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性和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构建精准扶贫大格局。

下好“‘三变’改革”棋

为脱贫攻坚插上腾飞翅膀

兴平把“三变”改革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引擎和助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鼓励和支持贫困村经营主体扩规模、兴产业、创品牌,盘活贫困户资源、资产、资金等分散要素,以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促进现代农业高效、集约发展。西城街道花王村、东城街道正东村、西吴街道北马村等村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牵头带领贫困户以土地、技术、劳动力、扶贫专项资金等形式入股,进行分红,以提高贫困户在资源、资金、劳动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实现增收,为脱贫攻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下好“产业扶贫”棋

为脱贫攻坚配备强劲引擎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该市通过突出特色、产业融合、园区承载等途径,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农业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先后组建成立渭水产业园、沿渭产业园、兴渭产业园、中心街区产业园、马嵬文化产业园、茂陵文化产业园,这些园区已成为产业扶贫的六大增长极。在此基础上,按照“引进一批,做强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先后引进天乐、绿佳、秦兴、鼎惠、扬子红、宏森、多木等11家农业龙头企业入驻兴平,加快现代农业结构优化与转型升级,为产业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24个示范村已流转土地8400亩,登记樱桃、葡萄、苹果等苗木76万株。

下好“群策群力”棋

为脱贫攻坚汇聚强大合力

为了全面摸清全市脱贫攻坚“家底”,该市“八办三组”相关部门和精准扶贫“四支队伍”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贫困户,与群众促膝谈心,摸实情、查症结,共同分析致贫原因,分户制定帮扶措施。对于身体健康,缺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或由农业农村部门广泛开展设施农业、奶畜养殖等方面技术培训,协调金融扶贫部门发放小额贴息贷款;或由人社部门开发公益岗位,组织实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转移就业404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72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400人的143%,技能培训2418人,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131人,公益专岗127人,公益性岗位38人,333名“双未”贫困群众通过多种渠道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对于因病因灾致贫的贫困户,由卫健、医保部门深入村户,大力开展送医送药、查病治病、资助参合、上门服务、畅通渠道等活动,为贫困户鼓起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对于贫困户危房改造和子女教育,分别由住建、教育部门倾力帮扶。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极贫极危户,实行政府兜底建设。对于没有生活能力和智障贫困户,由民政部门实行兜底保障。

下好“典型引领”棋

为脱贫攻坚增强内生动力

“摆脱贫困首要意义并不是物质上的脱贫,而是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该市坚持破除“等、靠、要”思想,紧紧牵住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牛鼻子”,写好顶层设计、措施推进、树标立杆几篇文章,形成人人不甘贫穷、个个都想致富的格局。身残志坚、“独手”变“能手”,依靠养牛脱贫的周闫村贫困户田巴牛;坚定信念、重拾信心,依靠种植土豆脱贫的高家村“土豆姐”杨网网;百折不挠、借助销售,一跃成为“红薯哥”而远近闻名的水道口村刘康;穷且毅坚、胸怀大志,凭借种植大棚西瓜摆脱贫困的五四村吴群化;自强不息、永不回头,依靠大棚蔬菜甩掉贫困帽子的北于村云石头等,他们的脱贫励志故事引领带动着身边贫困户实现致富梦想。市委办驻花王村扶贫工作队、政府办驻马干村扶贫工作队及组织部、畜牧局下派干部等扶贫群体与个人,为驻村扶贫干部树立了榜样。

下好“扶志扶智”棋

为脱贫攻坚激活“造血”功能

有了志气,“输血”才有作用,“造血”才有可能。该市在脱贫攻坚中注重“志智双扶”,巧妙运用扶贫扶志“六法”,整合各方资源,培训骨干宣讲力量,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脱贫致富带头人成立脱贫攻坚扶志扶智宣讲团,贴近群众思想实际,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好政策,用鲜活的事例教育人、鼓舞人,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好,破除贫困群众的“外援”依赖心理,引导贫困户不做旁观者,不做局外人,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脱贫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户8332户27557人,已脱贫6779户2420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91%下降至2019年的0.74%。全市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639万元,集中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园22个,培育特色产业5280亩。累计转移就业4047人次,创业扶持7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5万元。修缮加固危房76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边缘户全部参保。2019年该市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先后获得国务院、财政部督查激励和省政府的表彰奖励。“五对照五强化”经验做法被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受到省政府领导的好评。 (许建刚周文潇)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兴平下好“五步棋”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