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满了市民“菜篮子” 鼓了农户“钱袋子”

——西乡县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侧记

5月9日,一辆满载粮油的运输车缓缓驶出西乡县城南食品工业园区。“这是华润水泥福建大区在咱们这儿采购的扶贫物资。从3月到现在,华润集团及下属公司已采购了近100万元的消费扶贫产品。”陕西天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消费扶贫行动开展以来,西乡县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土种土养”的生态优势,精准对接扶贫产品与各类消费者需求,形成了“产销对接、农企共赢”的消费扶贫新格局,既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又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从山沟“飞”向城市

又是一年卖茶季。近日,骆家坝镇回龙村的茶厂内人头攒动,一群身着“航空工业”制服的人在摆满各类茶叶样品的展台前来回走动、挑选下单。短短两个小时,航空工业汉航集团下属19家单位现场认购了回龙村1.5万余斤茶叶,以消费扶贫的形式带动183户群众增收,其中贫困户就有78户。

“有了汉航集团的帮扶,我们村的茶叶就像长了‘翅膀’一样,从山沟沟直接‘飞’到了城里,根本不愁卖。”回龙村党支部书记说。

在沙河镇洋溪村,这样的热闹场面再一次出现。5月9日,该村的乡亲们一大早便带上自家山货到村上的临时集市“摆摊”。茶叶、竹笋、鸡蛋、土鸡、腊肉、木耳、香菇……不到半天时间,农产品就被一抢而空,成交额达2.7万余元。前来采购的汉中市审计局帮扶干部个个满载而归。

今年以来,借助消费扶贫,越来越多来自西乡本地的特色农副产品,被送进帮扶单位的食堂,摆上干部职工的家庭餐桌。截至4月底,西乡县消费扶贫金额达273万元,签订产销协议单位28家,受益贫困人口3800多人。

从农家“住”进商超

今年3月,西乡县通过苏陕扶贫协作成功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碧桂园超市设立“印象西乡”农特产品销售专柜。目前,该专柜已销售西乡本地农特产品40余种,消费扶贫金额达40多万元。

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西乡县积极搭建平台,对接商超。西乡县联合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西安自强西路建成了“电商扶贫线下体验馆”,集中展示销售该县农特产品。

“所有产品的贮藏保鲜、包装分拣、售后服务等环节我们都会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一位扶贫产品供应商在参加该县举办的消费扶贫农超对接会上表示。

目前西乡县7家规模较大的购物超市在各自卖场核心位置均设置了扶贫特色产品专区,坚持“不设门槛,同城同价”原则,宣传、销售该县茶叶、黑木耳、鸡蛋、香菇等产品,把带贫益贫的农特产品变成促农增收、脱贫致富的消费产品。

从幕后“站”到台前

“西乡茶叶外形紧实,色泽绿润起霜,汤色黄绿明亮,香郁味醇,回味甘甜。”

“西乡吊瓜子,选用的都是特大颗粒,采用传统配方、现代工艺精制而成,品尝之后唇齿留香。”

……

近日,西乡县副县长陶智君开启了该县直播带货“首秀”。茶叶、吊瓜子、樱桃干、牛肉干……每款产品的特点、口感乃至历史背景,“陶主播”张口即来。这场直播两小时便收获700多单,成交总金额3万余元。

如今,网络直播为各地农特产品销售开辟了新渠道。西乡县乘势而为,与汉中云商工场直播基地签订“直播带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其平台优势,对当地农特产品、旅游、文化等特色资源进行持续宣传推广,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机遇。在平台的带动下,以“汉韵西乡”为主题的抖音、微视等直播及宣传账号陆续开通,累计发布视频作品20多个,视频浏览量达47万余次。

目前,西乡县共举办特色农产品专场直播3场,累计总销量2700多单,销售总金额达12万元。

本报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谭雯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满了市民“菜篮子” 鼓了农户“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