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确保群众不走返贫“回头路”

——山阳县探索建立“四查四帮四强”防返贫长效机制

“我怎么也想不到,日子正过得红火,却因为一场意外,让我们家成了‘贫困户’。”5月9日,谈及那场意外,58岁的杨双来仍不停地叹息。

杨双来是山阳县色河铺镇峒峪寺村西沟口组村民,一家三口除了妻子残疾外,他和儿子两人常年在外务工,日子虽不算很富裕,但家里没有欠外债。然而,去年腊月杨双来打工时摔坏了腿,儿子又检查出胰腺炎。一时间,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还欠下了外债,生活难以为继。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入户排查,发现杨双来家的情况后,立即帮他完善医疗保障并申请低保。此后,他家每月有了1080元的生活保障,解除了家里的后顾之忧。

2019年脱贫摘帽后,山阳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42%下降到目前的1.02%。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该县从2017年首批村退出后就积极探索防返贫办法,并于今年3月建立健全了“四查四帮四强”的防返贫巩固成果长效机制,在全县238个村全面规范实施,确保非贫困户不致贫、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不走贫困回头路。

“四查”一竿到底

“我们通过数据比对筛查、进村入户排查、民情舆情调查、问题整改核查,一竿插到底,‘一户一户看、一人一人访’,确保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山阳县委书记张国瑜说。

在建立“四查”机制中,山阳县首先采取发现风险建台账制度,把数据比对筛查列为排查之首,并通过业务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分析,筛查发现问题,组织人员现场核实,建立整改台账。

山阳县还把民情舆情和问题整改核查作为重点。对近年来上级转办、群众来信来访等信访舆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全面盘点,造册登记;对近年来各级巡视巡察、考核评估和暗访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没有整改到位且影响脱贫成果巩固的,以及各级督战检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要求积极主动认领,举一反三自查,建立问题清单。

王阎镇天桥社区大岭组脱贫群众石康伟和刘开鹏搬迁到移民小区后,旧宅腾退拆迁补偿款一直没有兑付。村上通过入户排查发现问题后,立即研判汇总将全村情况上报镇政府。王阎镇积极协调对接,将补偿款及时兑付到贫困群众手中。

自今年3月以来,山阳县共筛查比对收入不稳定5074户,自查发现问题107个,建立民情舆情台账8本。

“四帮”为民解忧

“在进村入户排查的基础上,我们确定重点帮扶户、弱项风险户、政策漏点户和特殊关照户,通过‘四帮’分类施策。”山阳县扶贫局局长李文说。

据介绍,针对重点帮扶户中遭遇重大疾病、重大灾害、重大变故可能返贫致贫的家庭,县上有关部门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人、救灾、临时救助等政策;对家庭丧失主要劳动力、鳏寡孤独等特殊关照户,则通过纳入低保对象或提高保障标准、公益岗位安置、集体经济分红、资产收益倾斜等综合性保障措施,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同时,对全县62户硬性指标虽稳定达标,但存在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措施不够有力、慢病签约服务不到位、技术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等扶贫和惠农政策落实存在漏点和盲点户,山阳县加强政策宣传宣讲,精准精细落实政策,彻底消除死角死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山阳县对1182户2400人未脱贫的农户因人施策,制定帮扶措施清单,确保按期脱贫。对197户734人脱贫监测户和363户1157人边缘户,实施动态监测预警,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确保群众不返贫致贫。

“四强”富村乐民

脱贫后的乡村“主阵地”该如何巩固?在防返贫巩固成果机制中,山阳县夯基固本促提升,将“选优培强班子强堡垒、壮大集体经济强支撑、管好两类设施强基础、树立文明乡风强内力”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山阳县持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常态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全县累计开展“扶贫脱贫互讲互评”1703场次,解决问题2457个,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按照“大抓脱贫产业、大抓村集体经济、大办社区工厂”的思路,山阳县探索建立以县扶贫移民投资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2+X”机制,不断增强群众“造血功能”。目前全县23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得到长足发展。

“我们还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脱贫明星’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爱心超市’和‘一约四会’作用,推动移风易俗,共编排小品、相声等文艺节目巡回镇村演出55余场次,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80余户、‘五好文明家庭’400余户。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山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昕说。本报记者 屈荔鹏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确保群众不走返贫“回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