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大湾区交通互联提速 惠州香港可实现一小时互通

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快互联互通。作为大湾区重要交通枢纽工程、深圳与香港之间的新陆路口岸——莲塘口岸近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具备开通条件。该口岸将打通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等地与香港跨境客货运的快速通道。作为深港近邻,惠州届时可实现与香港1小时互通。

“路通则财通,莲塘口岸与周边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后,将有利于加强深港惠等地的交流与合作。”作为深耕惠州大亚湾20多年的香港企业家,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副主席唐建兴长期关注莲塘口岸的建设进展。他说,莲塘口岸开通后,深港惠的交通往来将更方便,有利于商务、探亲、旅游等交流。

同处大湾区,惠州与深圳、香港产业合作紧密,香港是惠州的最大外资来源地和最大出口市场。近日,惠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惠州签订港商直接投资项目合同315宗、实际利用港资金额42.3亿元,分别占全市外资项目合同和金额80.77%、65.83%。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表示,随着交通条件改善,惠州在吸引香港、深圳等地的资金流入方面具有竞争力。未来,香港和深圳向东辐射,惠州可以成为重要合作伙伴。

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认为,莲塘口岸开通后,将强化惠州的区位优势,使惠州成为大湾区连接粤东的区域枢纽,对惠州以及粤东的发展会起到更大作用。

专家认为,随着莲塘口岸及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一系列大交通项目加持,未来香港—深圳—惠州—粤东—闽赣走向的经济大通道将进一步强化。加上连接深圳都市圈的深惠城际、深汕高铁、深大城际等已全面启动设计工作,惠州可加快打造大湾区连接粤东、粤北以及闽赣地区的枢纽门户。(记者 周欢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大湾区交通互联提速 惠州香港可实现一小时互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