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还在“报复性运动”?小心被运动损伤“报复”!

近期,由于疫情后加大训练,致身体损伤送医的新闻层出不穷。这是因为在经过隔离期不够合理的生活作息与饮食习惯后,我们的身体长时间处于“运动停摆”阶段,肌肉的“业务能力”无法跟上大脑中的动力定型,导致身体的耐力与体力都不如从前,容易出现肌肉拉伤、关节扭伤、韧带或软骨损伤等一系列“翻车事故”。那么,究竟该如何科学重启体育运动,有效避免运动损伤呢?

首先,运动场地要平坦,运动环境中要保持一定的空气对流,不要在封闭场所或环境下开展运动;尽量避开日间高温、寒冷,特别是寒冷有风的时间运动,注意勤饮水,补充水分;不在饥饿或饱餐后马上运动。

其次,在运动时要注意穿松颈、宽袖、宽身和棉织物等有利于散热的衣裤,选择适合于步行、慢跑的运动鞋;运动前进行热身活动,运动后进行整理活动。

再次,运动过程中如果身体感到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不适感强烈或无法缓解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参与某项运动时,遵守该项运动的基本规则,掌握运动的基本技术;身体活动量的调整应循序渐进,逐渐増加活动量,如每两周增加一定的活动量。

最后,出现运动损伤时,及时处理。有特殊需要或者患有不同慢性疾病的人参加身体活动,应首先征求专业人员的建议,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适当适量开展进行。

资料来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发展与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还在“报复性运动”?小心被运动损伤“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