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防返贫监测系统上线

6月2日,记者从铜川市扶贫开发局获悉:为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能够实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铜川市率先在全省开发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防返贫监测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设置关键指标评判、综合参照系数、模块趋势研判等,实现了对全市4590户13944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防返贫实时监测预警。

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防返贫监测系统主要包括基本信息分析、就业创业信息分析、产业保障信息分析、防返贫信息监测、安置点保障信息分析等模块,通过数据可视化技术实时更新,实现了多样性可视化模块的无缝对接。

该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极大减少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防返贫工作中管理查询、数据统计等方面的工作量。同时,该系统紧密围绕脱贫攻坚考核点、易导致返贫关键点、长效脱贫突破点等建立了一系列科学监测预警指标,将疾病、产业停滞等不可控因素考虑在内,设置综合参照系数、模块趋势研判等,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的技术优势,为规范高效管理防返贫工作提供技术保障。(记者 喜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防返贫监测系统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