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扶贫队长倒在抗疫一线——追记龙江县驻龙江镇九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丁铁刚

丁铁刚(左)生前到村民家里了解情况。 图片由龙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者按

3月20日凌晨,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江镇畜牧中心副主任、龙江镇驻九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丁铁刚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去世。

4月22日,龙江县委追授丁铁刚“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5月12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做出批示:对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关心爱护,既要做好宣传,还要关心。

5月26日,齐齐哈尔市委追授丁铁刚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本报编辑部今日刊发丁铁刚同志的人物通讯,记录这位在扶贫一线付出真心真情、战斗到最后一刻的优秀共产党员,向他致敬,向所有勤勤恳恳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党员干部致敬!

丁铁刚,初次听到他的名字,便是噩耗。我们只能循着他的足迹,来到他工作过的村屯,听他帮扶过的贫困户、与他并肩战“疫”的同志和他的亲人追忆他的故事。一件件往事、一声声赞叹、一颗颗泪滴,从不同侧面,为我们还原了一个活生生的丁铁刚。

1972年1月12日,丁铁刚出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达斡尔族,大学文化,高级兽医师。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至2010年任龙江县龙江镇兽医院院长,2010年起任龙江县龙江镇畜牧中心副主任,龙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丁铁刚身体结实,有着达斡尔族人特有的豪爽,中学时代是足球场上的“铁后卫”,同学们送他绰号“丁铁锤”,参加工作以后,也是有名的“拼命三郎”。谁都没想到,这个结实的汉子会突然倒下,在战“疫”最关键的时刻。

疫情袭来,丁铁刚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从1月30日至3月3日,每三天轮流一班,每班12小时,他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在龙江翰沃城卡口夜间执勤。

由于多日带头坚守一线,吃住在村,劳累过度,丁铁刚身体多次出现异常,仍坚持不下火线。3月19日下午4时许,丁铁刚在九里村工作时,再次感觉胸闷,心脏不舒服,嘴唇青紫。九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玉龙劝他到医院看一看。他说:“我这身体没问题,回家躺一会儿就好了。”当晚22时30分,丁铁刚被家人送到医院,经过2个多小时抢救,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48岁。

他们这样评价丁铁刚

于秀英(时任腰公司村包村工作队长):“丁铁刚就像一头老黄牛,默默地做,默默地干,不计得失,不为名利。”

龙江县是黑龙江省著名的畜牧养殖大县,几乎家家都搞养殖。作为龙江镇兽医院院长、畜牧中心副主任,丁铁刚这样的“畜牧专家”,在农村最受欢迎。由于他乐于助人,有求必应,不只龙江镇,全县14个乡镇6175平方公里土地都有他“行医”的足迹。

龙江镇畜牧中心主任魏玉成说:“丁哥是个特别敬业的人,扶贫期间,他始终不忘自己‘畜牧专家’的身份,每次入户走访,都带着走访养殖户的任务,一边扶贫一边防疫,谁家有困难随叫随到。”

69岁的腰公司村林场屯杜国强听到丁铁刚去世的消息,一下子怔住了。他说:“丁兽医可是个大好人啊!我家这些年全靠养牛了,是丁兽医教我怎么防疫、用药、消毒。没有他,我家不会过得这么好!”

韩少强(龙江镇九里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丁队长为人正直,有责任心,热爱农村工作,愿意与农民交朋友。”

徐平全是丁铁刚帮扶的精准扶贫户,2016年因病致贫。由于没有住房,丁铁刚协调村里,在腰公司村五间房屯找到一间自来水看井房子。丁铁刚自筹资金,亲自刷墙、换塑料布、收拾窗门,为徐平全安了一个温暖的家。丁铁刚看到徐平全有劳动能力,就帮助他申报肉牛产业扶贫项目,并手把手教他养殖技术。转年,徐平全的“扶贫牛”就有了收益。

丁铁刚帮扶的另一个精准扶贫户李俄敬是五保户,年老体弱。丁铁刚经常拎着礼品去他家走访、看望,还帮他申请了慢性病补助。李俄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小丁跟我非亲非故,却像亲人一样关心我、帮助我。”

如今,九里村扶贫工作从倒数变成先进,全村48户贫困户、97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无一人返贫。

吴玉龙(九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他不像个当官的,平易近人、为人朴实,没有半点官架子。”

丁铁刚在九里村道南屯走访时,了解到由于管路故障,村民每年都有几个月吃水难。丁铁刚配合村两委争取项目资金69.54万元,改造铺设自来水管网6632米,解决了436名村民吃水难问题。他还找到郑氏果蔬总经理沟通,争取企业除每年为贫困户分红外,还接收20多位贫困户到企业打工。丁铁刚还帮助村民争取并办理大型农机具补贴资金21万元。

丁铁刚扶贫助困的难忘瞬间

镜头一:2017年,丁铁刚有一次回家,妻子竟没认出来。原来,他忙着木耳生产,几个月没回家,木耳丰收了,他却瘦了20多斤。看着他黑瘦的样子,妻子心疼地哭了。

2017年6月,由于精准扶贫工作需要,龙江县发展木耳产业扶贫项目,需要抽调精兵强将,丁铁刚再次被“委以重任”,从腰公司村调到木耳大棚生产基地工作。

为了尽快熟悉木耳的生产管理技术,丁铁刚吃住在基地板房里,起早贪黑,忙里忙外。龙江县龙江镇农业站站长刘安国是丁铁刚当时的“战友”,他说:“木耳基地条件十分艰苦,那年雨水大,木耳晾晒经常赶上下雨,我们就顶雨收拾木耳,经常全身湿透。丁铁刚不怕脏不怕累,不让木耳有一点糟践。”

镜头二:听说记者采访,73岁的精准扶贫户高代忠特地骑摩托车从100多里远的山泉镇放牛地赶过来。说起“忘年交”老丁,高老汉眼泪不停地流:“只要是老丁的事,再远再累我也得过来。老丁对我家太好了!老丁见我有难处就帮:掏钱帮我的两个孩子读书;我住院两次,老丁帮我跑医保、跑低保、找政策;老丁指导我养牛脱贫,我家现在有了8头‘改良和牛’;老丁看我房子太破,帮我争取危房改造资金2万元,盖房子20多天,我忙着放牛,他天天去现场替我看房子,我住上了宽敞的大房子,他却走了……”

高代忠大女儿高红于2016年考入佳木斯职业学院,由于家庭贫困,2018年下学期,想辍学打工。丁铁刚听说后,找到高代忠,掏出兜里仅有的500多元钱,说:“高大哥,给孩子做生活费吧,一定不要辍学,有困难就来找我!”

高代忠介绍,丁铁刚先后两次给他拿了1152元钱,每次“都把兜掏干净了”。后来,高代忠正在读高中的二女儿高霞也遇到了同样问题。丁铁刚一边自掏腰包资助,一边找到县教育局、龙江二中,协调解决了高霞免费吃饭问题。

在丁铁刚帮助下,高红顺利完成了学业,在北京一家幼儿园工作,高霞也考入哈尔滨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镜头三:丁铁刚去世后,妻子和儿子在九里村整理遗物时,在他的日记本中发现了一封感谢信……

“尊敬的丁铁刚领导:我是九里村五保户韩守付,一年来,在您的关心关爱下,我生活很好,到年关又给我送来米面。由于你们的关心,我对生活充满信心。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谢谢你们!感谢党,感谢人民政府!”

九里村妇联主席焦阳介绍,写信人韩守付今年73岁,2018年,通过政府资助,盖起了30平方米的住房,内部装修都是丁铁刚帮着张罗的。每逢年节,丁铁刚都要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丁铁刚妻子付静琦回忆,驻村2年多,老丁明显老了,脸变黑了,白头发越来越多了。他每次和我聊到九里村的事,都心事重重,他看不了贫困户住的房子、吃的饭,看不了老人遭罪,看不了孩子辍学,看不了百姓被病痛折磨,所以,他下决心做好扶贫工作,对得起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走后,那么多不认识的人来送他、来关心我,我想,人都没了,还有这么多人想念他,这应该就是我老公的人格魅力吧!”

他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关键时候,组织想起我,证明我有存在的价值!”

参加扶贫工作四年来,丁铁刚三次变换“角色”,但他从无怨言。2018年7月3日,丁铁刚任龙江镇九里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九里村是典型的城郊村,矛盾多发,各项工作滞后,尤其扶贫工作,被齐齐哈尔市巡查组通报批评,县、镇领导都很头疼。

临危受命的丁铁刚很快进入状态。一边学习政策、了解村情,一边接受新任务,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随后,丁铁刚开始入户走访,重新摸排了解精准扶贫户的基本情况,系统分析各户致贫原因,并根据每户不同情况研究解决办法。他的谈话春风化雨,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拉近了干群关系。加之他为人正直,工作有章法,很快获得村两委认可。在2018年度全县驻村干部考核中,丁铁刚被评为“优秀”。

丁铁刚温和谦逊,总是笑呵呵的,在外,和他人相处融洽;在家,孝顺老人,照顾体弱的妻子和幼小的儿子。一个冬夜,接到老父亲犯病的电话,丁铁刚赶紧一路小跑到父亲家,把老人背下楼,送到医院。丁铁刚对妻子说:“我们为人子女,就该孝敬父母。”

丁铁刚父亲80多岁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脑血栓,记忆模糊,但始终惦记着孝顺的儿子,经常去丁铁刚驻地找他,有时,上午找完下午还去。丁铁刚去世半个月后,由于多日见不到儿子,老人又急又病去世。

在同事、朋友眼里,他总是那样爽快、热情;在贫困户眼里,他总是“不差钱儿”,乐善好施。外人谁都看不出他家竟然债台高筑。丁铁刚同学张辉说出了老同学一直不愿抖搂的家底儿:“由于父亲常年有病,儿子学习艺术,妻子住院又花5万多,全家欠外债30多万元,不得不卖掉唯一的房子,租房子住。”

丁铁刚走了,如同划破夜空的流星,迅忽而耀亮。痛心之余,人们禁不住传颂他的故事,伴随无尽的思念与敬意。丁铁刚的妻子付静琦说:“过去,家里的困难都是我老公一个人顶着,现在他去世了。虽然家里有一些困难,我们娘俩会坚强起来。”丁铁刚的儿子丁祥东说:“长大后,我也要像父亲那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去帮助更多的人。”(李福山 记者 王晓平)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扶贫队长倒在抗疫一线——追记龙江县驻龙江镇九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丁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