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看泾河新城的脱贫致富之路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泾河新城始终坚持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为重点,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为贫困户找准帮扶项目和帮扶措施,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交出脱贫攻坚“答卷”的收官之年。一起来看看泾河新城的脱贫致富之路!

产业扶贫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年初,新庄村和西咸新区咸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进行产业扶贫试点,有效带动村内贫困人员务工,增加贫困人员收益。2020年新庄村推进的咸恒青砧苗木产业,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8万元,带动群众(含贫困户)800余人次,为群众带来收入约24万元。同时,咸恒农业共为两个村免费提供80万株幼苗,价值400万,幼苗成熟后,公司直接回购,预计明年将为两个村产生总收入达到50-60多万元。

泾河新城的扶贫干部努力探索建立长效增收机制,发挥龙头产业的带动作用,同时,注重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2019年,泾河新城和4家茯茶企业签订合同,带动94户贫困户线上销售茯茶,借助电商平台,动动手指在家就能挣钱,此次扶贫项目大多是提供给没有完备劳动力的人群,截止目前,共发展了94家线上店铺和8家实体店铺,销售额近2万元。

同时,还建立了泾河新城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展销中心主要是展示和销售泾河新城区域的扶贫相关产品,目前共有12户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在展销,主要有土鸡蛋、土蜂蜜、五谷杂粮、手工艺品等,累计销售额3.1万元,平均每户增收2500余元;二是参与扶贫的爱心企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生产的产品,目前共有3家扶贫企业展销产品,主要有茯茶、工艺品等,累计销售额5.1万元,计提扶贫资金4080元。

一二三产业融合 开辟致富新模式

泾河新城高度重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高庄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为高庄村架起了一座贫困户奔小康的特色之桥。

合作社流转80余亩地种植麦子、红薯等农作物,让第一产业为贫困户务工提供新渠道,第二产业整合资源将麦子、红薯等农作物加工成红薯粉条、面粉等为贫困户带来新营收。所需劳动力优先考虑贫困群众,通过销售获取利润,目前项目带动贫困户20户。

社区工厂促就业 点燃致富新希望

泾河新城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互惠联营模式,利用辖区企业百年新业的优势资源,建立村级社区加工厂带动周边群众5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人,在社区工厂进行床上用品加工,平均每月收入1000-2000元不等。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就业扶贫社区工厂后,已有4名残疾人通过量身定制缝纫技能培训顺利就业,同时在社区加工厂之外还将开设扶贫生产线,新增的棉花加工线,开发消费扶贫产品,可带动16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社区工厂”的创建,不但解决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用人难问题,提升产能;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地脱贫致富的途径,为贫困户增添稳定的家庭经济收入,增强贫困人员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茶叶为媒 两城联姻共结脱贫硕果

泾河新城和白河县两地联手打造全新产业链,“产+销+研”为两“河”注入脱贫新动力,白河县提供优质原材料以订单刺激务工需求,泾河新城利用技术优势打造全新茯茶品牌,打造“泾河·白河扶贫农产品展销”农副产品线下实体体验店,线上线下促增收。

同时,两地会共同研发推出系列品牌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等,双方合作建立了展销中心,将吸纳各类产品入驻,以两地茶文化和农副产品为吸引,为两地带来更多外来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户自主创业增营收 开辟致富道路

王战明是泾河新城泾干街道建立村的脱贫户,现已是泾河新城的脱贫致富明星了,他通过建立“威士英”牌洗衣液厂,雇佣10人,从3月复工到现在,共生产100吨左右,销售额每月10W元左右。

泾河新城为有效缓解贫困户和市场主体产业发展融资难题,为贫困户推出了免担保、免抵押的泾河新城扶贫政策免息贷款,同时多次组织创业、电商技能培训,为更多想要自主创业的贫困户提供更多的扶持。

泾河新城崇文镇北丈村脱贫户的余生昌,今年已经74岁了,他凭借顽强的脱贫毅力,买羊,卖羊奶挣钱,再卖羊,从3只发展到22只,在泾河新城帮扶干部帮助下,靠着自己双手,也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余生昌的家里装上了太阳能,墙面美化,门口路面硬化。他和老伴免费进行体检,办理慢性病登记,合疗报销比例提高,逢年过节政府就会送来米面油等物品进行慰问,现在除了每季度3030元低保金,300元高龄补贴,还有企业分红,生活条件也在日益改善。

万亩油料种植基地 致富增收有路子

泾河新城万亩油料种植扶贫基地建设项目于2019年10月已种植油菜2000余亩,现筹备2020年夏季种植4000余亩向日葵,秋季种植油菜4000亩。

此项目采用“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产业融合”的模式,以村股份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实施主体,让一、二、三产业持续为村民带来增收,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为乡村打造一条稳定的致富增收路。同时,为延伸产业链条,投入建设油料加工厂一座,使种植业、油料加工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该项目可以增加辖区村集体及群众收入,万亩油料基地能为覆盖的三个村86户(230人)建档立卡户带来长效稳定地增收渠道。

近年以来,泾河新城精准施策,严格把好扶贫政策落实关,以“脱贫不脱政策、巩固帮扶成效、预防返贫、建立长效增收机制”为目标,全力打好打赢新城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辖区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实现“不落一户 不漏一人”。(泾河新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