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沣西新城:全方位扶贫帮扶助力贫困户燃起希望

几年前,张军朝家里的日子贫穷、艰难,在村里人眼里一家人过得很恓惶。儿子自出生患有疾病,生活无法自理;9年前,妻子患上脑梗,家里的半边天也倒下了。自此以后,他每日为卧床的娘俩做饭、喂饭、洗衣,趁着少有的空隙还要打零工赚钱养家。

张朝军是沣西新城钓台街道西张二村人,今年63岁。眼下,他与儿子每月有3345元的收入足够生活了。乡医每周上门他父子俩检查身体,帮扶干部每个节日都会上门为他送上生活用品,关心他的近况。张朝军说:“现在一切都很好。”

全心全意照顾生病妻儿 无法增加收入

在张军朝印象里,有几个年份令他永生难忘。

1984年他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盼妻子临盆,妻子怀的是双胞胎,更是喜上加喜。他至今仍记得孩子嘹亮的啼哭,大儿子出生。等老二出生,医生出来神情沉重,他的喜悦戛然而止。后经检查,老二先天患有小儿麻痹。

随后,他带着老二张旭江四处奔波寻求治疗。“治疗进行到第8年,医生说让我们回家吧。”1992年,张军朝满怀愧意和不甘带着儿子回了家,从此妻子在家贴身照顾老二,养育老大。张军朝忙完地里四处打零工,维持一家生计。

2011年,他与妻子各自忙碌在相隔不远处聊天,突然他听见声音不对,跑过去时妻子瘫倒在地。随后妻子被诊治为脑梗,行动不便,无法自理。他开始昼夜不分地连轴转,同时照顾妻子与儿子衣食起居,有时还要用中午两三个小时打零工补贴家用。2016年,妻子最终因疾病离世。

在妻子患病到离世期间,大儿子娶妻成家。张军朝为减轻大儿子负担,坚决与其分家。“咱一辈子就为了娃好,我跟老二现在这样觉得挺好,我能动的一天,我就不愿意和老二拖累老大一天。”

全方位的脱贫帮扶政策 为家燃起希望

2017年,张军朝和张旭江的生活迎来突变。

当时,沣西新城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精准识别,张军朝父子俩被列入贫困户。考虑到张军朝既要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又要贴身照顾张旭江吃喝拉撒。扶贫干部四处联系,为张军朝在一家企业谋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只要活干完就可以回家。

张军朝无比珍惜这份工作,“我很多年没有固定工作了,政府和公司待咱不薄,今年工资涨到2200元了。”从此,他每日早晨6点多起床,为儿子准备好菜夹馍放在旁边。儿子还没醒,他就匆匆赶到公司工作,前前后后三个小时不停歇,他就可干完所有活儿回家照顾儿子。

张军朝父子俩先后享受了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以及“四方协议”。乡医每周为父子俩检查身体,钓台卫生院每月会定时上门为他们检查身体,一年为他们做两次体检。早在2018年,仅经过两年帮扶,张军朝家就脱了贫,他从未担心生活又返回原点。“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么。”他笑着说。

眼下,工资加上每月的低保,以及残疾人补贴,张军朝家每月共有3345元收入。他对眼下生活很满意,他为儿子铺上了色彩明亮的床单,打开朝着外面的窗子,将扶贫干部送来的合影摆在最显眼的地方,手边的医药箱里放着一些感冒药、创可贴等药品。

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为群众吃下“定心丸”

2019年以来,沣西新城扎实开展“一补两送一议”、脱贫人口“回头看”、问题整改、防返贫预警监测、争先创优等10项重点工作。为600户脱贫户购买“助农保”,有效保障脱贫户利益。兑现149户脱贫户项目带动分红21.39万元。落实348户“四方协议”分红104.4万元。补助193户产业扶持资金5.7万余元。目前沣西新城共有兜底保障户142户、脱贫稳定户456户。全年贫困户无新增、脱贫户未返贫。

2020年,沣西新城将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全力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就业产业帮扶,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建立健全带贫益贫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群众吃下“定心丸”。(沣西新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沣西新城:全方位扶贫帮扶助力贫困户燃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