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剧烈运动时不要戴口罩

已是夏季,天气炎热,这时候跑步、剧烈运动时,是否应该戴口罩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劼若提醒,在进行户外剧烈运动,尤其是中长跑、对抗的球类活动等时,一定不要戴口罩!

李劼若介绍,人体在激烈运动时,对氧气的需求量也剧增,戴口罩会严重影响氧气的摄入,导致无法进行有效的代偿。另外,这段时间宅家,很多人缺乏剧烈锻炼的训练,刚恢复时,机体对缺氧还需要有一定的适应时间和过程,这个阶段如果跑步或者剧烈运动时戴口罩,就可能增加造成缺氧和诱发猝死的风险。另外,多地的气温都逐渐升高,在炎热的天气下跑步或者剧烈运动,出汗量多,容易造成水电解质紊乱,如果这时候再加上缺氧,猝死概率大大增加。

国家颁布的口罩使用标准中指出,在空旷的地方,包括运动场地,是可以不需要戴口罩的,这样吸氧更充分,对身体更有益。

李劼若表示,在户外进行剧烈运动,尤其是中长跑、对抗的球类活动等时,请不要戴口罩。另外,运动前最好带上毛巾或者防汗的头巾,及时擦汗避免汗水到处四溅,及时更换湿了的运动衣服,衣物避免和他人的接触;始终避免用手去接触眼口鼻。由于现在气温高,一定要注意运动前后和运动时,适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如果运动过程中出现任何不适,需要立即停止运动并请他人救助。(记者 张青梅 通讯员 张灿城 王雪)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剧烈运动时不要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