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新华时评:攀登!永不止步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员27日成功登顶测量。这一成功背后,凝结着新时代测绘、登山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精神价值。

这是不惧挑战、勇往直前的自觉行动。面对高寒缺氧等恶劣自然环境,测量登山队员舍生忘死,顽强拼搏。“光荣!不怕吃苦!”这份光荣感正是源自他们心底对测绘事业的热爱和忠诚;“有信心!一定登顶!”信心和底气展现了他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这是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生动宣誓。受天气影响,登顶测量日期一再推迟,但队员们从未放弃,而是坚持训练,矢志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无论什么样的风霜雨雪,都无法阻挡队员们攀登的脚步。

这是团结一致、攻克难关的精神守望。珠峰登顶测量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离不开气象、通信、医疗、后勤等部门的协调和保障,离不开队员们的互相鼓励。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只要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开拓进取,就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

这是为人类勇探索创未来的责任担当。珠峰,地球之巅,其高程测量一直是人类认识地球的关键之一。历史上,多个国家的探险者和测绘工作者都曾为准确测量珠峰高程贡献过力量。今天,我国测量登山队员再攀珠峰,用更为先进的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测量,必将刷新人类认识世界的高度。

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壮丽,更在于过程的精彩;精神的崇高不仅在于成功的激励,更在于坚守的意义。历史将会铭记测绘登山工作者的坚持与付出,他们为世人刻下一座闪亮的精神坐标。奋斗的时代,每一名中国人都是攀登者,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中国梦想、中国精神。(魏玉坤 武思宇 王沁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新华时评:攀登!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