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今年一季度新基建招聘人数占比广东排第一

今年以来,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当之无愧的社会流行热词。新基建不仅是今年地方两会的关键词,还频频出现在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和各界委员的提案中。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由此可见整个国家对于新基建的重视。

在疫情期间,新基建对于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和带动就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后疫情时期,随着各地复产复工、复市复学,新基建已成为巩固当前成果的重要利器,也是当前发展经济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

而目前我国新基建领域的工作机会及薪资状况,也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据南方日报记者从各大招聘平台了解到,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预期年底将达417万人,而在今年以来,新基建领域总体在线职位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此外,新基建产业人才市场重心进一步南移,广东需求人数占比全国最大。

新基建为求职者提供新选择

2020年的874万高校应届生是最受关注的就业重点群体,从国家到地方,各部门出台了海量政策,全社会联动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尽管面向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在春季持续复苏,招聘时间线延后,招聘周期也有所延长,但由于应届生招聘的特殊性,5月底已经是校招季的末段。截至5月20日,2020年应届生春招的整体招聘规模较2019年同期下降27%。同时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热门产业的应届生招聘力度普遍提升,面向应届生的岗位规模较去年同期均有1—5个百分点的提高,应届生岗位占比也高于全行业均值,为专业对口和有兴趣进入战略新兴行业的应届生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值得留意的是,新基建不仅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新选择,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和方向,让不同的人群都能享受到信息化时代带来的红利。据微信发布的《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2019—2020)》就显示,微信生态的出现不仅催生了一大批开发者、服务商和新生的职业岗位,也带动了各行各业传统岗位的数字化转型。来自脉脉的数据显示,2019年微信生态相关职位同比增长156.6%。微信生态相关的就业岗位前十依次为:新媒体运营、社群运营、小游戏开发工程师、微信公众号运营、小程序运营、短视频运营、微信小程序开发、用户运营、流量增长专家、朋友圈广告投放运营师。其中农民工、家庭主妇、残障人士、退役军人在小程序、公众号有更多就业机会,女性就业比例达到47.5%。

新基建人才缺口大待遇走高

“年薪两百万,上不封顶!”在字节跳动旗下教育产品清北网校发布的中小学网课教师招聘启事上,将为优秀教师提供的薪资待遇引发了业界的热议。该招聘要求相关网课老师,“能有效输出1—9年级优质的课程体系内容,或完整的课程产品内容”,“在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及化学任一学科中具备丰富的线上或线下大班课主讲经验,在对应学科的教研教学上有较深的造诣”。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在谈到这则招聘启事时就表示,“好的老师,能够带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好的思维方式,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清北网校持续招聘中小学老师,待遇不是问题。因为足够优秀的老师所创造的价值,一定大于我们给出的回报”。

作为新基建带来的新职业,“年薪两百万”的网课老师只是新基建人才待遇的一个缩影,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总体上看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预期年底将达417万人,人才缺口的巨大也带动了人才待遇的提升。来自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的《2020新基建中高端人才市场就业吸引力报告》就显示,2020年1—4月,新基建整体的平均企业月薪为1.63万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5G、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的平均企业月薪分别为1.81万元、1.68万元、1.59万元、1.51万元、1.31万元。其中,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平均企业月薪最高,两者均高于新基建整体的平均企业月薪,比后者分别高出0.18万元、0.05万元。从新基建在线职位分布前20位的城市对应的薪资来看,这20个城市新基建的平均企业月薪均高于当地全行业的整体平均企业月薪。

广东需求人才数量占比全国第一

来自猎聘的数据显示,按照2020年一季度新基建招聘人数占比的高低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排序,排在前五的地区为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山东,占比分别为15.52%、13.46%、10.86%、7.41%、5.87%,而这五地占比之和为53.12%,超过了其他所有地区之和。根据赛迪顾问截至4月28日的整理资料,广东2020年度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计划中,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数为165项,占比34.1%,在全国所有省份中领先。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供应链上下游紧密协同与产学研一体,对企业而言,应用落地优先级高于“生态布局”,人才需求未出现跟随各项政策落地而“井喷”的追风口现象。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广东工业互联网基础厚,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聚集了一批龙头制造业企业,其工业互联网升级较早、发展成熟,对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需求较旺。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猎聘的数据显示,东莞新基建领域平均企业月薪位居第四,为1.68万元,比当地整体平均企业月薪高0.69万元。资料显示,2020年东莞新出炉的近370个重大项目中,华为数据中心项目、华为云工业互联项目等多个项目涉及新基建,而东莞雄厚的经济实力,为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提供了有力保证。

通过各大招聘平台的数据整理发现,从目前来看,新基建的高科技含量、轻资产、高附加值模式为就业创造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未来,在这个潜能无限的领域,还需要全社会创造更友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涌现更多的企业,吸引更多的人才,形成良性循环,为疫情防控、提振经济和就业信心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随着新基建为各行业提供新的信息基础设施,各行业的企业投资到位、战略布局落地,大量工作机会将被释放,且除了新基建现有相关职位需求外,更涉及无数融合产业的企业,“新基建+”模式将诞生大量交叉职业。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郜小平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